福清韩瑶村红白理事会“理”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3-08-14 12:00: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邱陵/文 韩瑶村供图)近日,记者走进福清市三山镇韩瑶村,感受红白理事会给村里“吹来的文明新风。

韩瑶村地处三山镇西南部,相距镇区约有12公里,目前有280户、900人。据韩瑶村党支部书记韩国琪介绍,该村2016年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民选举产生,设会长1名、副会长1名、理事3名,目的在于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等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新农村建设。

福清韩瑶村红白理事会“理”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村党支部还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韩国琪任组长,红白理事会会长韩光春任副组长,村两委任组员,全力支持红白理事会开展工作,带领村两委及党员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我们结合韩瑶村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公示栏、入户宣传、动员大会集中宣传、网络等多种形式,让节俭观念入脑入心。”韩国琪说。比如,规定村民在办理丧事时聘请的乐队不得超过3队、花圈不得超过20面、酒席不得超过20桌,并取消殡葬当日的早点宴席,严禁进行内容低俗的文艺活动。

前两年,村里一位村民去世,家中六位子女,家庭条件十分优渥,准备办一场高档葬礼,并将骨灰葬在山上。村领导及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得知后,多次上门寻找家属做思想工作,耐心讲清大操大办的弊病和新事新办的益处。经过沟通,家属们最终同意按照制度章程办理丧事,一切从简,并将亲人骨灰安置在骨灰楼,起到表率作用。

福清韩瑶村红白理事会“理”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党员、乡贤带头下,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生活的新常态。2016年至今,韩瑶村有100多户婚丧事从简,节约费用达50多万元。

此外,村两委十分关心老年人的晚年生活。2009年起,在爱国爱乡的华侨、企业家和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持下,韩瑶村成立了发展基金会,每月为6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200元至400不等的养老金。每逢重要传统节日,村两委还走访慰问老年人,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特别是开展移风易俗以来,部分乡贤将节省出来的资金捐赠给发展基金会,用于公益事业。

韩国琪表示,村两委以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为抓手,移旧俗,倡新风,有效遏制陈规陋习,不仅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节节攀升。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