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积极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3-08-14 07:47:04  来源:福州日报

集人才之势,聚科创之能,兴富民之业 

马尾积极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马尾积极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马尾在琅岐建设种业基地助推乡村振兴。记者 林双伟 摄

向科技借力,琅岐种业基地建设开花结果;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科技特派员等队伍的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全方位提质升级……在党建引领下,马尾区深入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努力实现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企业发展多方共赢,一个个村庄迎来蝶变。

8月4日,全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现场推进会在马尾琅岐举行,马尾的乡村振兴方案备受瞩目。

党建引领

集聚人才促振兴

从福州主城区东三环园中互通出发,沿着东部快速通道一路驰骋,途经鼓岭隧道、闽安隧道,市民10余分钟就从“混凝土森林”穿越到“都市桃源”白眉村。

马尾区党政部门抓住东部快速通道建成契机,马上就办“聚”人才,全力推进沿线乡村振兴。

在亭江白眉村,新时代乡建人范丹清带领团队创办福建侨批园,依托白眉生态和近郊优势,打好侨批和东岭游击队红色文化牌,助推乡村振兴。在侨批园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白眉,由社会资本投资的白眉商盟“数创谷”落地项目有十几个,涵盖文创、科技等领域。

“现在每个周末有两三千人到白眉旅游,革命老区村时不时会堵车。”范丹清说。有了游客,白眉凤洋自然村养蜂大户肖俊鼎再也不愁产品的销路了。

在琅岐,党员陈虹扎根金砂片区,她带头运营的红蟳公社客流不断。曾获国务院奖状等“十大荣誉”的英雄金砂,由前些年的空心村变为全国乡村振兴观摩基地。

对于福州主城区居民而言,马尾最大的优势在于近,距离主城区最远的琅岐也已融入主城区半小时生活圈。基于交通优势和乡村振兴成效,串起亭江镇白眉村、闽安村,琅岐红蟳公社、龙鼓度假区的马尾区“醉美乡愁生态游”线路,被列为2021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推荐精品线路。“这么近,那么美,这里是马尾”成为游客耳熟能详的口号。

“这是马尾各级党政部门实施党建引领打造的马尾乡村振兴典型。”马尾区委乡村振兴办负责任人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马尾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顾问团、科技特派员等3支队伍的作用,区、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推动乡村振兴全方位提质升级。

科技赋能

种业基地开花结果

在琅岐,马尾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立足“高起点”“新水平”,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在更大范围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助力福州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基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板。

对于种业基地建设,琅岐的基础优势不大,怎么办?

马尾区特事特办,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奏响“育繁推”三部曲,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

去年初,琅岐种业创新基地首个项目开始平整土地,如今7个种业基地项目落地生根,评价展示中心、雪美、立信、万农等项目建成并“开花结果”,培育了空心菜、玉米、辣椒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全国单品冠军种子,打造名副其实的种业基地和“菜篮子”基地,一颗颗种子从琅岐走出福州走向全国。

在雪美农业琅岐基地,周边村庄的近百人参与种苗繁育、水培蔬菜种植等,实现家门口就业。

“依托农业种植基础和种业规模扩大,琅岐去年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目前正全面打造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琅岐镇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农业产业项目的落地、推进,农民在享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获得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增加了劳务收入。一年来,琅岐农民就业率提升3%,一批农民在种业创新基地工作,其中50周岁以上占80%。

盘活资源

改造“长盈”谋双赢

不久前,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万洋长盈产业园一期工程全部封顶。

“待工业园改造完成,我们村的老厂房就会变成现代化车间,每年租金收入也将由过去的100万元增加到近200万元。”马尾亭江镇长安村党支部书记宋美榕对村民们说。

受耕地面积限制,长安村无法规模化发展农业。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做文章、走产业兴旺之路?长安村另辟蹊径,做活“租赁经济文章”。

长盈产业园位于亭江镇中部,建成于2003年。当年,相关部门以旧镇改造和新街建设为突破口,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村集体发挥侨乡优势、翻出“压箱底的钱”建厂房,英屿、东街、长安、白眉、长柄等五个村合办了长盈工业园,成为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

工业园的建设促进了五个村的经济增长,但由于年份久远,园区在管理、安全、招商等方面存在不足,用地效益较低。为落实园区再造工程,提升产业载体吸引力,马尾区特事特办,引入万洋集团对园区升级改造,成为马尾乡村振兴盘活资源的典型。

“项目全部建成后计划引进企业超70家,打造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马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不仅盘活资源,而且五个村厂房的租金收入将由过去400万元增长到近千万元。

创新模式

乡村治理有主力军

琅岐乐村村的“五社联动”工作机制获评2020年~2022年全省优秀社会工作案例一等奖,该村以妇女、儿童、老人为切入点,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协同多元主体解决空心华侨村问题。

乐村村以“巾帼幸福园”为示范点,带动村民种植蔬菜、花卉,打造“乐村工坊”,构建乡村利益共同体;以乐百计划(百名党员为百名老人做百件事)、绿色公共厨房、老人幸福院为平台,引导邻里互动,形成乡村生活共同体;通过同心墙,强化党群、侨梓、邻里、五社的情感连接,形成守望相助情感共鸣;通过乡村共同体再造,赋能留守人群,把传统的弱势群体变成乡村治理主力军。

乐村村的变化,得益于马尾建立了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建立网格党组织微信群812个,全区在职党员全部实现到居住地报到,推进网格党支部及志愿服务队建设,把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最末梢。

在此基础上,马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增效。其中,琅岐将打造美丽乡村作为提高农民生活品质的重大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村庄清洁“六清一改”为抓手,建立干部下沉管理机制,联合干部、群众、保洁员等力量,开展“千名干部走村进户、提升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每周五有近3000名群众自发走出家门参与活动,实现了村容村貌大提升。

近年来,马尾区各级单位屡获殊荣:马尾区获评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亭江镇获评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亭江镇英屿村、亭江镇前洋村、琅岐镇东红村等10个村获评省级实绩突出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亭江镇白眉村、琅岐镇光明村、琅岐镇光辉村等8个村获评福州市乡村振兴五星级、四星级村。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马尾区将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开展“敢争先创示范、敢担当创一流、敢拼抢创标杆”行动,奋力开创“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新局面。(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温景亮)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