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网红渔村 村村有特色

2023-08-09 09:30:59  来源:福州晚报

在“天涯海角”苔菉镇,茭南村依靠平流尾地质公园“出圈”;在“海上明珠”黄岐镇,古石村打造“开门可见海、举目赏马祖”的石厝村落;在“鲍鱼之乡”安凯乡,同心村新添同心鲍雕塑、珍鲍路等打卡点……连江争创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打造了一批网红渔村。

8月16日,2023年福州(连江)开渔节将在黄岐国家渔港中心举行。届时,市民不仅可以观看开渔盛况,还可以打卡这些网红渔村。

连江网红渔村 村村有特色游客站在白云山旗冠顶,可欣赏到“山海大观”。

古石村:影视取景地

黄岐镇古石村曾是不知名的“石头村”,如今已变成游人如织的网红村。随着开渔节临近,来此打卡的游客又多了起来。

这个石头村如何上演“变形计”?据文史专家介绍,古石村保存着完整的闽东特色石头房群落。石厝依山而建,顺着山势成梯形罗列,多为灰白石墙、灰泥勾缝、青瓦覆顶,质地粗糙却富有色泽,偶有几段优美的马鞍墙“浮”出屋顶,极富韵味。

黄岐镇党委书记王海峰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古石村进行保护性开发,保留石厝聚落这一特色,建设集民宿、文创、休闲农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度假项目。

据介绍,古石村通过与连江县文投公司合作,打造了“开门可见海、举目赏马祖”的古石露营地;同时,引入台湾布鲁斯团队,对石头古厝进行活化利用,打造民宿、音乐餐吧等旅游新业态。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古石村的村财收入已达32.54万元,超过去年的总和。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依山筑造的集群式石头古厝以及独特的崖壁风光,古石村成了电视剧《那山那海》以及电影《你是我的英雄》的取景地。

茭南村:获外交部推介

茭南村位于福州最东端、黄岐半岛末端,三面临海,在过去是个村容差、游客少的小渔村。

它如何奏响“茭”响乐?据茭南村干部介绍,从2015年开始,茭南村探索“党组织+企业+村民”的发展模式,开发建设平流尾地质公园,走出了一条以公园景区为核心以及旅游产业融合乡村建设、休闲观光的新路径,每年吸引了数十万人次游客。

平流尾地质公园,礁石犬牙交错,海岸风光独特,拥有亿万年前地壳运动造就的火山岩地貌和海蚀地貌。站在公园的观景平台上,游客还能肉眼看到马祖列岛。可以说,这是一处露营、观星、看海、听潮、拍婚纱照、吃海鲜的好去处。

凭借平流尾地质公园的独特风光,茭南村吸引了一批“乡创客”回乡创业,举办了福州(连江)开渔节、福州鱼丸文化节、平流尾赶海音乐节,成为福州一处网红打卡地。值得一提的是,茭南村还入选了《2021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获外交部推介。

同心村:鲍鱼网红村

同心鲍雕塑、观景平台、爱情长堤、主题车站、崖壁栈道……漫步安凯乡同心村,各类建筑上都可见到鲍鱼元素。在标志性的鲍鱼广场,同心鲍雕塑成了游客拍照打卡地;在虎头山房车营地,鲍鱼壳、贝壳、碎石等组成了沿海休闲漫步道——珍鲍路。

“同心村宛如海上桃花源,风景独特,可一览奇山、怪石、渔排、港湾、风车等风光。”游客陈先生说。

然而,在过去,当地村民只是简单地养鲍鱼、卖鲍鱼,村子鲜有人至。那么,同心村又是如何蝶变的呢?据村干部介绍,2022年初,连江发布了全国首个鲍鱼品牌IP“我要鲍鲍”,拟人化形象“鲍帅”和“鲍美”化身同心村的“形象大使”。同心村走出了一条渔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鲍鱼网红村。在今年5月20日,同心村举办了以“我在海边吃锅边”为主题的鲍鱼锅边节,吸引了众多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入选连江十大网红打卡点的白云山旗冠顶,也为同心村及安凯乡带来了不少游客。据了解,白云山怪石林立,拥有“海狮探海”等108景;位于山顶的旗冠顶,更是凭借“山海大观”,被网友誉为连江版“里约热内卢”。(记者 郑瑞洋/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