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闽侯井下村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放星驿站

2023-08-08 08:04:38  来源:福州日报

小村有驿站 点亮新生活

——探访闽侯井下村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放星驿站

从福州市区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群山环绕的闽侯白沙镇井下村,一座古香古色的房子沿溪而立,这里就是放星驿站——20名残障人士的“家”。

浇水、除草、扫地……轻度残疾村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出色地完成了一天的工作,驿站被打扫得焕然一新。放星驿站是闽侯县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试验田”,这里容纳来自白沙镇多个村的残疾人就业,让他们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价值。

4日,记者走访放星驿站,实地感知乡村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脉动和温度,了解他们前进路上遇到的瓶颈和破题之道。

探访闽侯井下村残疾人辅助就业中心放星驿站在放星驿站工作的村民认真打扫卫生。记者 郑帅摄

开展辅助性就业

让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价值

阳光下,50多岁的井下村村民余美珍认真地清扫着放星驿站地面上的杂草。虽然轻度残疾,但她思维流畅、表达清晰。10多年前,一场车祸改变了她的人生,一度让她的家庭陷入困境。到放星驿站工作,对她而言是一次新生。

“我们每天到这里工作两三个小时,参与简单的劳作,每个月赚620块钱工资。”余美珍告诉记者,放星驿站负责人吴秀梅对他们很关心,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也体会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为什么要在山村里建立放星驿站,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放星驿站负责人吴秀梅深有感触地说:“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没有城市里完善,乡村残疾人往往要面临比城市残疾人更困难的处境。”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吴秀梅是嫁到井下村的媳妇,在她看来,一个家庭若有一个残疾人,可能就让这个家庭坠入了深渊,乡村里的不少残疾人家庭非常需要社会的关爱和认可。

“我们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初衷,就是想让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感到社会并没有放弃他们,他们也能通过劳动实现自己的价值。”吴秀梅说。

在放星驿站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执行人曹芳看来,辅助性就业也给残疾人提供了一个社交平台。“人是社会性群体,没有一个人能活成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渴望与别人链接,残疾人也一样。”同时在井下村运营着成年孤独症人士托养中心——放星家园的曹芳对记者说,他们曾经把放星家园的孤独症人士带到放星驿站,和在驿站工作的孤独症人士交流,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孤独症人士交流得很好,觉得彼此是一样的人,能够懂得对方。告别时,好几个人还互相加了微信。”曹芳说,过年过节的时候,放星驿站会给在这里工作的残疾人发放福利。

“兰旭(化名)自从来到这里工作后,每天的精神头都好了很多,最重要的是他在这里获得了价值感,让人们看到残疾人也能参与工作,融入社会。”兰旭的家人对记者说。

缺资金和专业社工

残疾人需要更多爱心和陪伴

“一个人每月工资620元,20人总计12400元;每天接送车费50元,30天总计1500元……”吴秀梅这里有一本账,精打细算、开源节流是这个账本的“主旋律”。

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吴秀梅和曹芳开办了放星驿站,如今资金短缺是摆在她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白沙镇政府向企业‘化缘’,为我们筹集了6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解了燃眉之急,但后续运营资金如何保障,是我们要面临的问题。”吴秀梅给记者算了笔账,加上工人工资、接送残疾人上班的车费和其他运营费用,放星驿站运营一年半需要30多万元。

“我们经营的企业一直在承担着这些费用,但单纯靠企业不是长久之计,企业也难以为继。”吴秀梅对记者说,目前,放星驿站正积极地申报省、市、县残联的补助性资金,若能成功通过审核,日后将极大地缓解资金短缺问题。

开展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以来,专业社工的短缺也是这项事业遇到的瓶颈。“残疾人工作时往往需要社工和志愿者的陪伴和引导,但现在专业社工大多入驻政府机构和大企业,较少深入基层乡村。”曹芳对记者说,放星驿站期待专业社工到来的同时,也特别欢迎志愿者来到乡村,给予残疾人爱心和陪伴。

“输血”兼“造血”

多举措支持残疾人就业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爱里成长。”远在深圳的欧阳老师,认养了驿站农场里的两棵橙子树,一棵给自己,一棵给小外孙。

今年春天,放星农场开展了果树认养活动,认养一棵柚子树3年1000元,认养一棵脐橙树3年1500元。认养期间,残疾人工友将对果树施肥、除草、修枝,果实归认养人所有。果树认养款将用于农场运营和支付残疾人就业的工资。

让曹芳感动的是,她通过微信公众号“放星家园”发布认养消息至今,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有116棵果树被成功认养。认养果树的爱心人士,有福州的退休老师,也有律师事务所的年轻律师。

“农场的30亩土地上,还有700多棵柚子树、360棵脐橙树、400棵橘树和75棵梨树待‘认领’,欢迎大家积极认领,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献上爱心。”曹芳对记者说。

若说能成功申请省、市、县残联的补助,是为放星驿站“输血”,那么曹芳开展的果树认养等活动,可以说是积极为驿站“造血”的一种尝试。“对于我们而言,努力‘造血’更重要。”在曹芳看来,“造血”是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的必由之路。

麻绳编织的花瓶上点缀一支淡雅的雏菊,看起来清新又雅致。在放星驿站,记者看到孤独症人士制作的手工艺品静静地摆放在展示台上,等待来井下村的游客们购买。

在“造血”的路上,吴秀梅和曹芳还进行了更多的尝试:与旅行社积极合作为井下村引流,在放星驿站帮助村民代售井下村原生态的优质蜂蜜和笋干等农产品,开发简单的文创产品让孤独症人士参与制作,进行慈善义卖。

“我国现有几千万名残疾人,一些普通人做起来轻而易举的事情,对他们来说其实特别艰难,残疾人群体应该被温暖、被看见。”曹芳说,路是人走出来的,驿站工作人员会争取政策扶持和积极“造血”两条腿走路,继续为乡村残疾人撑起一片温暖晴朗的天。(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林阳舟)

新榕语丝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残疾人来说更是如此。残疾人是需要社会特殊关照的群体,关爱残疾人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社会文明的体现。

生活中,我们常会听到残疾人身残志坚、拼搏奋斗的励志故事。他们用行动证明了一个道理:只要有敢于追梦的心,即便身有残缺,一样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但我们不能否认,残疾人与健康人存在体力等方面的差异。努力拼搏出精彩人生的背后,是十倍乃至百倍的付出和努力。

为了帮助残疾人顺利就业,多年来,全社会做了不少工作、付出不懈努力。但是,残疾人特别是乡村残疾人就业现状和我们的预期仍有一定差距。比如,一些职业教育学校的发展程度仍无法与这个群体的需求适配,心智障碍人员就业率仍偏低,身有残疾的高校毕业生仍难以获得平等就业机会。

下一步,全社会应持续加大力度关注残疾人就业,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培训,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消除残疾人就业创业障碍,为他们融入社会提供更多可能。

关爱无处不在,力量循梦而行。为残疾人打开就业的方便之门,不仅能为他们个人、甚至所处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也可以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乐言)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