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举办“云上纳凉 生态尚德”乡村文化旅游节

2023-08-06 08:21:07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举办“云上纳凉 生态尚德”乡村文化旅游节孩子们体验插秧。记者 蒋雅琛 摄

闽清县桔林乡尚德村,海拔800多米,距离福州城区约1个半小时车程,山好水好,却鲜有人识,如何突破发展瓶颈?5日,一场活动为乡村振兴聚集起了人气。

5日下午,2023年闽清县“云上纳凉 生态尚德”乡村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20多组亲子家庭齐聚尚德,在乡村体验岩绘创作、聆听音乐表演、田间插秧摸鱼,感受乡村振兴的新图景、新活力。

61号民宿平台摆放一架钢琴,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的同学们陆续走上平台。黑白键上,他们的十指欢快跳跃,《我爱你中国》《蓝花花》《月亮代表我的心》……优美的旋律从指尖流淌,环绕在青山碧水之间。

走出“乡村音乐厅”,亲子共赴田野狂欢课程体验。这是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品牌课程,以劳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为宗旨,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活动精神,推出的适合大中小学生劳动体验等寓教于乐项目。“孩子在田里撒欢!”家长陈女士说,插秧、摸鱼都是城市里孩子很难体验到的项目,能有这样的机会让他们和大自然亲密接触非常好。

本次活动由福建中旅集团、闽清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桔林乡政府联合举办,旨在以文化赋能乡村旅游,激活乡村现有资源和内在潜能,带动乡村、村民增收致富和乡风文明提升,真正形成主客共享的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化振兴离不开文艺赋能。”四宝中心村党委书记徐建立介绍,此番在尚德村举办“文化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是希望借此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乡村文化振兴之路,打造一个充满活力与生机的农耕田园。“我们将传统古村落与现代音乐相结合,让大家感受到自然与古韵相融共生,课堂与田间相互结合,促进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相互融合、共同发展。”(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