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第三空间” 福州多举措活化利用农村古厝

2023-08-05 08:37:23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8月4日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的建议,福州各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古厝的活化利用,为市民打造生活、工作之外的“乡村第三空间”。

代表建议

活化利用农村古厝

“在新消费时代,农村地区所具有的生态环境优势和历史文化底蕴,是广大市民所需要的空间体验。”今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裴锦泽在《关于活化农村古厝,打造“乡村第三空间”的建议》中提出,加强农村古厝的活化利用,既可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又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裴锦泽代表建议:依托已有的数据库,对福州可流转利用的古厝,按照建筑年限、面积、破损程度等进行分类,按照类别对外流转交易;由政府统一搭建流转平台,发布古厝流转信息,让市民放心流转交易。

“整合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到对应古厝的抢救性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中,为农村古厝的活化提供政策支持。”裴锦泽代表还建议,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荐,积极引导有需求的市民到农村流转古厝,营造良好的生活、投资氛围。

部门行动

古厝活化显成效

近年来,福州不断凝聚各方力量,开展古厝普查登记和保护利用专项行动,落实农村古厝保护责任,构建起“全主题、全时空、全要素”的保护传承体系。

市建设局积极推进集镇环境整治,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对古厝或遗存的保护,不仅体现在风貌修复上,更注重综合利用,为居民提供更加实用的公共空间。

罗源县起步镇是较为典型的省级集镇整治样板。该镇以黄厝、辛厝、柯厝为重点,对古厝进行保护性修复,分别赋予起步人文、家风家训、海洋航运等特色文化符号,发挥它们在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的作用。

流转平台

为古厝注入新生命

2020年,省住建厅上线“福建传统村落建筑海峡租养平台”。依托该平台,福州通过“轻租重修、以用为养”,为古厝注入新生命。

2022年,福州新增15座古厝上线租养平台。各地也探索古厝保护活化利用投入机制,推动古厝保护活化利用工作不断完善。如福清市在全省率先成立古民居保护开发合作社,动员村民以古厝为资本入股,众筹资金保护修缮古民居;连江县探索建立了“政府牵线搭桥、企业投资运营、村民积极参与”的协作共赢模式,对古厝开展保护性开发利用。

市农业农村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介绍,未来福州将持续探索多种多元投入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古厝保护利用,不断拓宽资金、设计、修缮、运营等资源渠道。

“下一阶段,我们将从古厝特色文化挖掘、古厝活化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强建设引导。”市建设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将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加快推进乡村建设发展,为农村古厝的活化提供更多政策支持。(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