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深耕希望的田野

2023-08-05 07:55:17  来源:福州日报

深耕希望的田野

——全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现场推进会侧记

8月,阳光炽热,马尾琅岐的田畴间采收正忙,乡村建设也是一派火热景象。

4日,全市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现场推进会在马尾琅岐举行。与会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农企工厂,感受福州乡村的深刻变化;交流经验、碰撞火花,找寻走好福州特色乡村振兴之路的“微观密码”。

福州:深耕希望的田野雪美数字农业基地水培蔬菜大棚里的生菜种苗长势喜人。记者 张人峰 摄

种业基地精准落子

在雪美数字农业基地,深紫色的生菜和翠绿色的上海青铺满水培蔬菜大棚。雪美农业通过智能水培中央调控系统,将水培蔬菜根部生长环境的温度控制在28℃以内,让喜凉蔬菜在福州夏季高温下也能“悠然”生长。

“通过引进科研人才打造智慧农业,我们的产量上来了!”雪美集团董事长李向雪介绍,约8亩的水培蔬菜大棚能种植9万多株生菜、18万株青梗菜,而且生菜一年最多能产7茬,青梗菜能产12茬,产量非常客观。

不远处的福建立信农作物种子产业研究院,多个品种的新鲜玉米一字排开,清甜的香气扑鼻而来。研究院总用地约141亩的琅岐基地,正在联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蔬菜研究团队开展鲜食玉米新材料创制与新品种选育,目前有8个品种正在参加国家(省)级区试品种审定。

“仅今年上半年,琅岐基地就创制新材料13300多份,展示新品种63个。”研究院负责人林伟银介绍,琅岐基地新品种选育取得可喜进展,基地选送的新品种在首届云南昆明国际鲜食玉米新品种展示大会上获得了11个奖项,占所有奖项的1/4。

不同于传统农业生产基地,琅岐种业创新基地在规划之初,就根据自身气候、土壤等条件及可利用空间,布局研发共享区、孵化示范区和种苗繁育区三大分区,涵盖“研育繁推”全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引进了雪美、万农高科等7个种业项目,精准落子,加快推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

乡村建设快马加鞭

在琅岐金砂片区,经过外立面整治的楼房铺陈出一幅“村美人和”的秀美画卷。在建光村的百年榕树下,阵阵清风徐来,参会者认真聆听“英雄金砂”的蝶变故事。

老村民陈师达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砂人筑海堤、修水库、挖隧道,将十年九欠的赤砂绝地变成鱼米之乡,创造了时代奇迹。

乡村振兴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新时代,金砂片区制定土地流转机制,“土地流转租金第一年多少钱,每三年增加多少,村民倒背如流,”理顺流转标准,项目快速落地,促进了产业发展,也鼓了村民腰包。

用“土”办法,实现“五大工程”质的提升。金砂片区还成立金砂中心村党委,实行片区化管理。去年,金砂管理区及下辖4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49.87万元,同比增长135%,“英雄金砂”又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

金砂的崛起并非个例。近年来,福州重点实施“五大工程”,率先采用千分制考评办法,量化标准促发展,接连培育出乡村振兴四星级、五星级村246个,如今,一个个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广袤田野连成一道亮丽风景。

交流经验共促发展

推进会现场,永泰、长乐、琅岐经济区、连江黄岐镇等分别作交流发言,其他县(市)区、高新区作书面交流。

永泰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发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如与北京巅峰文旅合力打造“樟溪画廊”项目,大手笔串联大樟溪沿线15个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镇村,推动永泰庄寨线路入选中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确保乡村游人数保持全省首位。

会议举办地琅岐,围绕“种业创新”布局,以园区观念推动基地建设,仅用一年半时间,流转1850亩土地,落地多个种业项目,举办12场新品种观摩品鉴会,覆盖“研育繁推”全产业链,努力打造“立足福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种业创新基地。

聚焦资源禀赋,连江黄岐镇提出“五化”(资源景观化、景观产品化、产品市场化、市场品牌化、品牌效益化)目标,并在古石村先行先试,以艺术村落为定位,与县文投公司合作打造全网爆红的古石露营地,活化利用古石屋打造民宿、音乐餐吧等旅游新业态,推进资源可持续变现。今年上半年,古石村村财收入达32.54万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乡村治理是振兴根基。福清江镜镇南宵村坚持牵好党建这一“牛鼻子”,通过建立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村民、干部等多方齐聚恳谈出主意,创新探索“党建+乡贤”治理模式,鼓励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发挥“补位、辅治”作用,打响善治品牌,助推南宵村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记者 蓝瑜萍 冯雪珠)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