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李子喜获丰收,新品种“福红李”获得农业部热作品种审定

2023-08-04 10:42:03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记者来到福州永泰县盖洋乡前湖村仙亭山鲜食李基地,李树园里青葱碧绿,李子挂满枝头,淡淡的果香扑面而来。园内随处可见采摘工人忙碌的身影。据悉,今年园区内,仅芙蓉李产量就可达40万公斤以上。

海拔790米的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基地种植面积达300多亩,基地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多年持续科技支撑下,打造成集鲜食李销售、李果深加工、种植体验、休闲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采摘观光园。

永泰李子喜获丰收,新品种“福红李”获得农业部热作品种审定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叶新福介绍李子新品种。

永泰县享誉盛名的芙蓉李,已有700多年栽培历史。良种也需要良法配套。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叶新福率队,在服务产业的过程中,重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通过建立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新技术、开展技术培训、进行技术指导、注重宣传引导等逐步让技术植根农民心中。该团队制定了福建省地方标准《李树整形修剪技术规范》,发明了“一种成年李树周年施肥方法”“一种成年李树周年栽培管理方法”等技术,并通过适时疏果、果园生草等技术,让传统芙蓉李种植提质增效,避免了李树“少年老头树”“结果大小年”。

喜获丰收的还有优新品种“福红”李。这是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自主创新选育的新品种,在今年初获得农业农村部热带作物品种审定,也是南方地区首个获得农业农村部热作审定的李子品种。

得益于永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给予了园区科技与产业配套的政策、建设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目前,叶新福团队还在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基地自主创新培育了100多种李子新品种,包括丹霞李、福泰、405(暂名)、423(暂名)等,均已丰收,李子个大匀称、肉质鲜红、汁多果甜、口感鲜爽,有的红得像渗入了一层好看的胭脂。

永泰李子喜获丰收,新品种“福红李”获得农业部热作品种审定

(记者 林霞 文/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