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下宫鲍鱼价格协商会见闻:既要卖得出 也要卖得好

2023-08-04 07:43:02  来源:福州日报

8月2日,台风“杜苏芮”肆虐后的第5天。

14时30分,连江县下宫镇政府,一场关于制定新一期鲍鱼采购价的会议再次召开,距上一次会议仅过去不到30天。参会人员包括当地党政部门一把手、连江县鲍鱼养殖交流协会人员、有关村主干、养殖大户,以及可门村、初芦村、江湾村鲍鱼中介。

为何要如此急迫开这次会?原因无他,连江县是中国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中国鲍鱼之乡”、中国生态食材之都,下宫镇松芦湾海域是连江优质鲍鱼主产区,眼下正值下宫鲍鱼销售旺季。但,台风的突然造访,加之鲍鱼口粮——龙须菜价格上涨,海温升高导致鲍鱼损耗等多重因素叠加,造成部分养殖户出货心切,甚至以低于市场价抛售。若此情况蔓延下去,势必造成鲍鱼价格每况愈下,继而拖累整个鲍鱼产业链。

“从一定程度来说,下宫鲍鱼交易价格是全国鲍鱼价格的风向标,协会、养殖户、中介等各方必须互通信息、稳定价格,确保有序出货,方能保障鲍鱼市场供需平衡。”下宫镇党委书记滕忠波介绍,下宫鲍鱼年产量约3.5万吨,占连江鲍鱼总产量的60%,全镇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鲍鱼养殖及相关产业。“因此我们要定出指导价,并将信息及时发布,引导中介合理出价,养殖户有序出货,稳定鲍鱼市场。”

“价格定多少合适?”“如果有养殖户不按指导价来卖怎么办?”“如何确保中介不压价?”……会议一开始,与会人员抛出一个个问题。

“主要综合养殖成本以及全国各地区鲍鱼零售价来定指导价。”连江县鲍鱼养殖交流协会会长肖华坚说,经过调查走访,给出鲍鱼指导价为10头鲍(10头0.5公斤)每公斤88元,12头鲍(12头0.5公斤)每公斤80元。

“我看这个价格正好!价格过低,养殖户产生恐慌心理会大量抛售鲍鱼,扰乱市场;价格过高,又有可能导致鲍鱼积压现象。”下宫镇初芦村鲍鱼协会会长吴让华举手同意。他说,今年鲍鱼丰收季将持续至9月上旬,鲍鱼货源充足,现在最关键的是,大家心态要稳,瞄准预期价位达成共识,助推下宫鲍鱼走得更远。

“台风的造访和养殖成本的上升,打乱了我们出售鲍鱼的节奏,但有党和政府做我们的靠山,我们的心定定的!”江湾村养殖户吴祯惠说,指导价敲定后,大家心里有了底,预计接下去几天出货量会大增。

“价格透明且稳定,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中介代表纷纷附和道。

“会后,马上就把价格信息带回去给养殖户,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守护我们的海域,做大我们的产业。”江湾村党支部书记吴恭响说。

那么,如何确保中介不压价?“这是一个关系民生、关系稳定、关系发展的问题。我们会联合派出所、渔业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坚决打击扰乱市场行为。”滕忠波说。

短短1个半小时,不仅确定了鲍鱼采购价,更引发与会者思考。吴让华告诉记者,连江鲍鱼养殖时间早、品质优、产量高,但以前大家多是各自为阵、小富则安,导致连江鲍鱼的知名度低,二产三产不发达,名气反不如大连鲍、南日鲍。“建议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及时更新品种;更科学合理划分养殖海区,提高鲍鱼产量和品质,并同步在品牌宣传上发力,让‘松芦湾’鲍鱼走向全国、打入国际。”

走出会场,在下宫镇松芦湾万亩海洋牧场,只见一笼笼肥美的鲍鱼被运送至码头分拣、清洗、装框、过秤,随活水运输车连夜运往福州、厦门、上海等各大城市的商超、大型农贸市场,进入千家万户。(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于文影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