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罗源:三剂良方为村集体强筋壮骨

2023-08-02 08:27:50  来源:福州日报

在罗源县凤山镇苏区村,曾经的荒地“变废为宝”,成了仓储物流中心;在飞竹镇斌溪村,“村集体+家庭农场+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种出好“钱”景;在碧里乡碧里村,村集体投资的“碧里湾美食街”引来众多食客……

近年来,罗源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以党建引领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如今,罗源县18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3年稳定在10万元以上,实现20万元以上村占比超60%。

荒地“转”出振兴加速度

“现在村里每年都给我们分红,家家户户都过得红红火火。”凤山镇苏区村村民叶幼金说。

1997年,苏区村从海拔800多米的连罗交界“山头面”搬迁安置在城区南部莲花山公园脚下、104国道旁。

“我们要利用好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在村前的荒地上‘做文章’!”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时任村委会主任,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项国盛向村两委及村民提出了他的建议,经过协商、讨论,村里决定拿出50万元补贴款购买村前15亩多的荒地。村党支部通过填荒、土地流转,建厂房出租,招商引资,将曾经的荒地“变废为宝”,建设了近万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盘活了苏区村集体资产。从2003年每年租金13万元,到2022年租金达到90多万元,村财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

在现有单一村财收入来源的基础上,如何使仓储物流园土地资源最大化利用?如何开拓村财收入新的增长点?“我们决定以标准厂房建设的形式,改造提升,完善配套设施,按照功能分区规划入驻企业,打造有特色的城郊型红色物流产业园。”福建省派驻苏区村第一书记宋涛介绍,预计改造后年租金可翻一番。同时,苏区村在万亩生态林上做文章,采取“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养蜂、种植赤松茸等林下经济,带动村民致富。

搭上林下经济东风

“我们村林地面积多达10903亩,林地资源十分丰富,要把握机会,搭上林下经济的东风。”村党支部书记余根钦在斌溪村村民议事协商会议上,与乡贤、党员、群众共同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模式。

飞竹镇斌溪村林多,土壤肥沃,适合种五指毛桃、牛奶根等特色林下中草药。近年来,余根钦积极对接专家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建立起“村集体+家庭农场+农户”发展模式,驻村第一书记辛宝奕帮助对接收购商,实现产销一条龙,最终收益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配。

福州罗源:三剂良方为村集体强筋壮骨斌溪村利用独特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路线。通讯员 刘其燚 摄

“近年来,斌溪村将全村发展大事、群众身边小事都纳入议事协商会议讨论,不仅激发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动力,还凝聚了各方力量抱团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余根钦说,下一步,斌溪村党支部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产业致富”的思路谋发展,同时,激活斌溪村独特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发展好斌溪村乡村旅游产业。

村企联建激活“造血因子”

“村里美食街项目顺利建成后,每年村财增加40万元!”碧里乡碧里村党支部书记陈继灯满心欢喜地说,碧里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已由2019年的32.5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74.96万元。

近年来,随着福建华东船厂有限公司的入驻,碧里村内产业工人、流动人员增多。碧里村两委积极把握机遇,利用区位优势,探索“党支部+企业+闲置资产”发展模式,谋划生成“碧里湾美食街”项目。

通过多方争取,在“党建金融助理”的协助下,碧里村申请了“整村授信”,争取到“福村贷”资金50万元、华东船厂60万元赞助,并整合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资金60万元,这170万元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问题。溪边村、廪头村、新澳村等兄弟村庄也看到了项目发展前景,各投资10万元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加入。

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凯表示,下一步,罗源县将持续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优势,在破解机制、资金、路径等难题上下功夫,推动政策、资金、技术等各类资源向村党组织汇聚,推动机关、企业、协会等组织和驻村干部、致富能手、专家人才、乡贤等多方力量向村党组织靠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搭建更强大的平台。(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舒婷 官雨涵)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