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克明村推进移风易俗 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

2023-07-31 08:55:54  来源:福州日报

参加志愿服务加分,环境卫生整治加分,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行为也加分……在长乐江田镇克明村,院落整洁,街路干净,村民们谦和有礼,这都是文明积分制带来的改变。

去年,克明村启动“积分助推文明新风”活动,制定“文明积分制”实施方案,成立道德评议会,并设立“红黑榜”与文明超市。每月,道德评议会领导小组都会召开一场道德评议会,根据村民在志愿服务、移风易俗、善行义举等方面的表现,评定积分,并通过道德“红黑榜”公布相关事迹,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让小积分在基层治理中发挥大作用。

在克明村的文明超市里,货架上整齐摆放着标有分值的各类生活用品,几名村民、志愿者正在挑选物品。“这几个月有拿到积分吗?”“嘿,攒了不少,能兑换好几个奖品。”村民手持“道德文明超市积分兑换卡”,排队用积分兑换礼品,村道德评议会会长有条不紊地为他们逐一填写文明积分收支明细。

村民林阿姨告诉记者,村里倡导的移风易俗、善行义举、志愿服务等文明新风活动,她都有参与,积极带头,拿到积分后,便过来兑换了洗衣液、毛巾等物品。

据悉,“积分助推文明新风”活动启动以来,截至今年6月,该村道德评议会共计评议180户,发放超市积分2260分,村民总计兑换积分1510分。

“通过积分制的实施,我们的乡风文明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村庄变得更加和谐美丽。”克明村村干部陈学辉介绍,一年来,在文明积分制的推动下,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村民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记者 林榕昇)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