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北山村红白理事会弃陋习倡新风

2023-07-31 10:14:13  来源:福州晚报

“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过去攀比的风气,现在已经大有改变。”30日,说起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带来的乡村新风貌,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党支部书记于子赤喜形于色。

北山村位于罗源湾南岸,依山傍海,是罗源县最大的建制村,村民主要从事水产养殖和建筑等行业。针对以往村民操办红白事时爱攀比、追风的陋习,北山村于2017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红白理事会设立章程,对红白喜事办理流程、收取礼金、酒席规模、彩礼上限标准、燃放鞭炮上限、违规违约的处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对婚丧嫁娶事宜进行规范。

“千年风俗一朝改,转变思想是关键。”于子赤介绍说,北山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签订村干部责任书、执行村规民约承诺书,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

“村里还组建宣传劝导队、执约(村规民约)队,做好宣传劝导工作,防止高额彩礼、薄养厚葬、滥办酒席等不良现象发生。”于子赤说,通过党员带头示范引导和积极宣传,如今村里的红白事已经形成“村民定、村民守、村民管”的良好风气。

此外,在摒弃陋习的同时,北山村还倡导孝老爱亲,开设长者食堂,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定期召开精神文明表彰会,对每年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予以表彰。(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