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风“赛跑” 连江党员干部助农抢收水蜜桃

2023-07-29 07:58:10  来源:福州日报

与台风“赛跑” 连江党员干部助农抢收水蜜桃

“依伯依姆,这两天千万不要去山上,有什么困难一定要跟我们说……”28日晚7时许,雨急夜沉,连江县东湖镇党委副书记陈燕和东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吴玉华撑着伞,前往水蜜桃种植户吴世开家中。

在东塘村,包括吴世开在内,近百户农户共种有500余亩水蜜桃。7月中旬至8月上旬正是当地“玉露”品种桃子的成熟上市期,产量达3.5万余公斤,碰上台风天,采摘及销售期严重缩短,如不及时采摘销售,一年的辛苦就将付诸东流。

“我们正为找工人摘桃发愁时,没想到这些镇村干部就都来了。我们的心事他们都知道!”28日晚,75岁的吴世开感激地说。

原来,在得知台风可能影响连江后,东湖镇党委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到东塘村水蜜桃园,帮助农户抢收水蜜桃。为最大程度减少桃子被台风打落带来的损失,镇村干部提前几天就上门了解每户桃农今年的产量及销售渠道、存在的问题,帮助桃农拍摄宣传短视频扩大宣传面等,还上手帮农户摘桃、带货,依托微信朋友圈做起口碑营销。

“我们跟你们一起包装、一起卖、一起送货!”为在最短时间内拓宽销售渠道,镇村干部分头行动,为村民提供包装、售卖、送货“一条龙”免费服务。当有人要买桃子,这些镇村干部还利用休息时间当起“搬运工”。

“卖得快,价格也好,有的都卖到省外了,最大程度降低了我们的损失。”吴世开说,为在运送过程中保护桃子不受损伤,村干部还贴心地提出,在桃子上套一个保护膜或保护壳,既美观又避免了碰撞耗损。

“等台风过后,我们还会根据桃子存量情况再想办法拓宽销售渠道。”临别之际,吴玉华的一番话再次让老两口吃下了定心丸。在与老人交谈中,两人也没闲着,一直帮着老人包装水蜜桃。

告别老人,风雨大作,陈燕和吴玉华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村防汛避灾点,清点转移群众人数,倾听群众诉求。(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于文影)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