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茶叶指导组在永泰设立全国首个县级工作站

2023-07-27 07:27:12  来源:福州日报

26日上午,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与永泰县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农业农村部茶叶指导组专家永泰工作站授牌仪式,这是指导组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首个县级工作站。

据悉,该工作站由福建省农科院院长余文权、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业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翁蔚、农业农村部茶叶指导组首席专家高峰领衔。工作站成员将依托所在单位资源优势,发挥专家团队业务专长,通过“三农”协作,为永泰县茶叶科技推广应用,茶文化、茶品牌的宣传推介,推动永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和技术支撑。

回看历史,永泰与茶有着深厚渊源,茶叶的种植、生产历史可追溯到唐代,以距今800年的“姬岩茶”和300年的“藤山茶”为最,明洪武年间一度成为贡品;放眼当下,永泰现有茶园面积4.06万亩,茶树品种20多个,产量1.64万吨,产值2.11亿元,从业人员1万多人。茶叶已成为永泰人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批农业科技工作者走出实验室,走到田间地头,做给茶农看、带着茶农干、帮着茶农赚,在茶山上写下一个个科技助力茶产业的生动故事。

对此,同安镇汇和茶业负责人吴尔炎感触颇深。他长期对接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从育茶、养茶入手,在茶园套种樟树、红豆杉、草本波斯菊等植物,用生态平衡办法,开展茶树病虫害防治工作,并通过创新制作工艺,生产出汇和功夫红茶。

“近几年,在福建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专家指导下,汇和茶业在制作工艺上不断追求创新,茶叶品质有了显著提升。”听闻农业农村部茶叶指导组在永泰设立全国首个县级工作站,吴尔炎欣喜地说,在指导组专家帮助下,永泰茶产业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带动更多茶农增收致富。

不仅在茶产业中,在李梅、油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种植园内也能看到专家学者的身影。“2018年以来,我们就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尝试在高山地区种植李果,推广鲜食李,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基地负责人李秀妹说,今年4月,研究所专家还在乡内为全县30多名李果种植大户举办了李梅高优栽培技术现场培训班,解答果农们在生产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让果农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永泰是典型山区农业县,地表坡度大,孕育了茶、李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着力发展特色农业,要树牢品牌意识,深挖特色农产品文化历史渊源,讲好文化故事,满足消费市场需求,加强宣传推介,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以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农民更高水平增收。”余文权说,以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省农科院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创新优势,通过项目带动、科技支撑、人才培养,为永泰加快建设农业强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永泰县以“六个一”先导项目为抓手,引进专家团队,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技术开发基地合作,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各乡镇资源禀赋和特色主导产业,共引入专家团队23支、80余人。通过“农民点菜、专家下厨”,专家团队把农业新成果、新技术、新信息及时便捷传递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加强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陪伴式服务,服务范围涵盖茶叶、李梅、富泉羊等永泰特色产业,进一步推动现代农业规模化、高效化。(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