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桃犹挂树 订单已排满——长乐果农柯光俤的致富秘诀

2023-07-26 07:47:49  来源:福州日报

25日清晨,天刚蒙蒙亮,长乐营前街道游溪村桃林里的小屋内,福州市长乐区光俤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柯光俤正耐心地回复一条条订购蜜桃的消息,“今年大丰收,预计能收获几万斤蜜桃。从前几个月开始,这些蜜桃还挂在树上时,就有熟客开始预定了,现在订单已经排得满满当当,生意非常红火。”

蜜桃犹挂树 订单已排满——长乐果农柯光俤的致富秘诀桃林中,工人们正在进行采摘作业。(柯光俤供图)

在成为一名果农前,柯光俤与村里其他人一样,以种植水稻、地瓜等为生。游溪村多为山地,受地形限制,耕地的灌溉、光照等条件较差。暴雨时节,容易出现山洪,冲毁、淹没农作物,农户们就面临“一年白干,颗粒无收”的窘境。

柯光俤仍记得当时村内满山荒地的场景:“那时候耕地的产量不高,青壮年也纷纷外出务工,大量土地闲置抛荒,看着十分令人痛心。”不忍看着这些土地荒废下去的柯光俤找到村委,提出盘活土地资源进行创业,得到了村委的大力支持。

既然要做规模大的农业,就不能只走以前的老路。2009年,柯光俤前往全省各地进行考察,在与游溪村地形、天气等条件相近的宁德市穆阳镇,皮薄易剥、肉质柔软、甜味十足的穆阳水蜜桃引起了他的注意。

柯光俤将穆阳水蜜桃树苗带回了游溪村,并在村委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流转了200余亩土地,成立福州市长乐区光俤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漫山遍野的荒地中,一棵棵桃树树苗立了起来,绿意葱葱,为村庄带来振兴的新希望。

三年后,穆阳水蜜桃在游溪村迎来了第一次丰收。让柯光俤欣喜的是,穆阳水蜜桃不仅适应了当地的土壤和天气,产出的果实在口感、产量等方面也略胜原产地一筹。他请来当地农业局的专家对土壤进行研究,发现这些荒地也适合种植其他同类果树品种。

这样的调查结果,提振了柯光俤的信心,也为他明确了扩种的方向,他四处考察,大刀阔斧地引进、种植各类果树。近几年,他不断流转土地,开辟出一片500余亩的果林,引进平和蜜柚、建阳橘柚、台湾红心芭乐等多种特色作物,形成一年四季都有果品出产的“四季果园”。

柯光俤告诉记者,口感香甜、肥美多汁的穆阳水蜜桃很快在游溪村周边打出了名气,迅速打开市场,来自四面八方的订单纷至沓来,也有许多周边的游客慕名来村中订货,连带着各类果品也逐渐“走红”,供不应求。

一年四季都在出产的新鲜水果,不仅成为柯光俤的致富秘诀,也让村民们的小荷包鼓了起来。“现在,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入,还可以去果园中做短工,一天就可以赚两三百元,农忙时期起码能多两千多元,收入越来越高,生活就跟水蜜桃一样甜!”游溪村村民李依姆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