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猴屿:“沉睡”侨屋活了 “空心”村子火了

2023-07-25 07:41:25  来源:福州日报

“沉睡”侨屋活了“空心”村子火了 

长乐猴屿乡找准切入点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很有眼缘,当时就相中这栋房子,立即租了下来。”24日一早,肖志勇走进自己的新办公场所,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栋5层侨屋坐落于长乐区猴屿乡红安河畔,周边环境清幽,肖志勇将它改造成为“星创空间”,打造别具一格的“写字楼”,现已吸引23家企业入驻。

长乐猴屿:“沉睡”侨屋活了 “空心”村子火了侨乡猴屿闲置房屋得到活化利用,引入了各种业态。记者 余少林 摄

像这种旧侨屋变身写字楼的情况,在猴屿乡比比皆是。作为全国著名侨乡,猴屿乡以乡村振兴为切入点,一边鼓励华侨、在家侨眷侨属出租闲置房屋,一边加大招商力度,引进各类企业平台,让“空心村”巧变“产业村”。一栋栋闲置侨屋,不仅“活”了起来,而且“火”了起来。

产业兴旺

老房子变新资源

星创空间内,年轻创业者们坐在窗明几净的办公室中谱写未来;阔野农场中,经过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后,环境更加优美,新鲜食材在厨师的巧手下变得色香味俱全;数科产业园里,工人们忙着改造旧房屋……在猴屿乡,这些闲置侨屋焕然一新,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谁能想到,多年前这些还都是空屋,年久失修,商家来这里租房,一间都租不出去。”猴屿村村民刘铿勇感慨道。

从华侨空屋变为产业宠儿,猴屿乡的优势从何而来?

“猴屿乡有着深厚的侨乡背景,农业、文旅产业比较发达,还出了很多支持创业的相关政策,非常适合我们这样的创业平台落地。”肖志勇说。

除了区位优势,良好的生态、便利的交通、完备的配套也是吸引众多文旅产业选择在猴屿发展的重要因素。

“这里是国家级生态村,环境优美,气候宜人,交通方便,到福州主城区20分钟,机场高速二通道开通后,从猴屿乡去机场只要15分钟,非常适合发展研学、团建等项目。我们考察时就觉得这里大有可为。”阔野农场相关负责人黄先生说,农场落地后,生意火热,周边学校、企业纷纷前来研学、团建。

“截至目前,乡里共租赁华侨闲置房屋56栋,并对它们进行了重构与改造。”猴屿乡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用于海峡人力产业园、游龙科技产业园等企业办公类共12栋,用于党侨同心馆、华侨书院等公益场所类共18栋,用于打造文旅产业配套共20余栋。这些新型业态的涌入为猴屿乡注入了新鲜血液,使得猴屿乡税收保持快速增长,文旅业发展更是突飞猛进。

党建发力

旧侨屋重焕生机

“堂叔,现在你的房子变成村里的星创空间了,一共入驻23家企业……”在星创空间前,猴屿村党支部干部郑云钦以视频方式,向堂叔郑德兴介绍房屋改造后的情况。屏幕那端,郑德兴竖起大拇指说:“一年能多拿几万元,还有人帮忙打理房子,省心又省力!”

据统计,猴屿乡侨胞房屋有3756栋,闲置房屋占50%左右。这些房屋一时没有人气,也就没了生机,而且年久失修,每次台风天气过后,相关部门人员还要打电话联系房主进行维修加固。看到这些房子本应是财富,而后却变成一种“负担”,猴屿乡便有了整合侨屋资源进行出租的想法。

闲置侨屋出租,谈何容易?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很多村民不愿出租自家祖宅,也有部分华侨对跨国签约心存疑虑,担心相关权益会受到侵害。房屋流转初期,许多华侨保持观望态度。

为了拉近与华侨之间的距离,猴屿乡以“侨海通”跨境视频、微信、传媒全球直播等形式向华侨展现家乡近况,通过屏幕铺展水清岸绿、生机勃勃的猴屿画卷。

近年来,猴屿乡持续推进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加强古厝保护修缮、推动景区建设等动作不断,颜值刷出新高度。华侨看在眼里,纷纷为其点赞,对猴屿乡的未来充满信心。

为了打消华侨对于侨屋出租的疑虑,在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郑云钦、郑标等一众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发挥党建引领示范作用,积极与海外亲属沟通协商。

“村里会不会租了就收走不还了”“房子租了,我们回来住哪”“人在国外,如何签约”……面对亲属提出的顾虑,干部们从侨屋修缮到活化利用,一一道来,并经反复研究,给出了流程完善的出租合同。

合同不仅对归属权、使用权进行了详细说明,还规定华侨每年有15天的房屋使用时间,可用于操办红白事、祭祖等事宜。这样的合同犹如一颗定心丸,让大家纷纷以各种方式签署合同,“反正房子闲着也是闲着,不如给村里做些贡献!”

党员亲属领头,侨领、侨联纷纷跟上。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第一批侨屋成功修缮、出租,原本持观望态度的华侨不仅看到了侨屋出租带来的好处,还感受到了猴屿乡的能力与诚意,便纷纷转变态度、积极配合,加快推进闲置侨屋出租工作。

华侨反哺

好商机纷至沓来

一个个产业园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强势入驻,通过盘活房屋、引进业态,原本沉寂的猴屿乡又热闹起来。望着人来人往的文化街,村民刘铿勇感慨万千:“房屋一旦失去价值,就不会被人记住。现在,房主以另一种方式惠泽子孙,传播猴屿乡土文化。”

“这是我们的故乡,我们当然希望它越来越好。”刘铿勇说。近年来,他目睹了侨屋从“一间都租不出去”到如今企业和游客众多的转变。也是在他的牵线下,猴屿“番客故事”、ed-life而立咖啡、清荷养生馆、金丝楠木馆等5家企业入驻猴屿,为家乡文旅业发展注入鲜活血液。

刘铿勇只是猴屿乡众多招商人中的一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侨看到家乡的变化,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为家乡招商引资,共同推动猴屿乡经济发展。

企业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为了维护入驻商户的切实利益,猴屿乡敢于创新,不断推出激励政策,相继出台《猴屿乡促进民宿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猴屿乡发展楼宇经济若干办法》,并联合省侨联成立了华侨房屋保护中心。

“我们积极发挥华侨房屋保护中心的作用,与在海外的华侨联系沟通,又租下50多栋侨屋进行翻修改造,并跟驴妈妈旅游、携程旅行等企业探讨整村闲置房屋的规划使用,数科产业园的建设也提上了日程。”猴屿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猴屿乡猴屿村也将整村规划,向康养村方向发展,同时深挖侨乡底蕴,推出全域文旅特色品牌。(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