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好商量 罗源创新打造“一社区一议事平台”机制

2023-07-25 08:06:45  来源:福州日报

“感谢‘近邻工作室’平台的协调,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电动自行车充电难题。”24日,罗源县凤山镇凤嘉社区居民刘阿姨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阿姨所说的“近邻工作室”是凤嘉社区的议事平台。在罗源,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一个议事平台。近年来,罗源创新打造“一社区一议事平台”机制,探索社区党组织“请邻议事、帮邻办事、由邻评事”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推动各个社区立足自身特点,形成了“掌上云议事”“花园议事会”等特色议事机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

有事好商量 罗源创新打造“一社区一议事平台”机制罗旺苑小区居民在“睦邻亭”里办活动。通讯员 林晋如 摄

“掌上云议事”

让反馈更便捷

“智慧树幼儿园围墙外,垃圾堆了好几天,我家都不敢开窗,有没有人清理啊?”7月4日上午,有居民在凤山镇闽凤社区网格微信群里抱怨。社区网格员立即联系居民了解情况。入户勘察、清理,反馈,整个过程在2个小时内完成。

“效率真高!”家门口的垃圾没了,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罗源县各社区牵头组建楼栋微信群,结合“敲门入户”和“摆点宣传”,不断扩大“群”影响力。

前些天,凤山镇凤美社区的楼栋微信群里,居民们热闹地商讨整改居民楼的下水管道。原来,凤美社区青禾家园小区20号楼和22号楼的下水管道因为使用年限较久,经常堵塞,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恰逢楼下超市要翻修,有居民向社区反映,希望趁此机会一举解决下水管道的问题。近日,在社区的努力下,下水管问题顺利解决。

楼栋群开展“掌上云议事”以来,邻里间的互动不再受时间、空间限制,人行道拓宽、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在微信群里就能快速达成共识。

“花园议事会”

让议事有处可去

一座凉亭,一排长桌,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议事气氛十分热烈。松山镇鹤屿社区将民主协商的“会议室”移到小区里、凉亭下、花园中,罗旺苑小区里的葡萄架更是华丽变身“睦邻亭”,为小区邻里提供了交流的好去处,也为小区创造了一个有事好商量的场所。

罗旺苑小区原本没居民活动广场,各种活动受到场地限制。为了让群众有活动场所,鹤屿社区召集各共建单位、居民代表了解情况,并进行了实地调研,综合考量了现场居民的意见后,商量出一个新想法——将葡萄架改造成邻里议事的“睦邻亭”。这个“睦邻亭”从设计到建设,都是社区居民群策群力的结果。之后,社区还根据居民的建议添置石凳、涂漆美化。

“终于有了可以歇脚和坐在一起谈事的地方了。”居民胡银弟高兴地说。

共议新模式

让老人感受关怀

“感谢社区的助老志愿者上门为我们量血压、剪指甲。”松山镇滨岐社区居民周玉钗的老伴因病长期卧床,助老志愿者每次上门都会帮其翻身、擦身、更换衣物,还会根据他们的需求定期提供理发、量血压等服务。

滨岐社区有许多高龄独居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老人们不太会使用智能设备,出行也很困难。为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滨岐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服务,社区党组织牵头,组织物业、楼栋长、共建单位共议出路,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滨岐社区组织4个居民区的党员干部,先排摸属地老年人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再梳理汇总出一份详细的入户服务需求清单。社区与罗源县爱心护老院签订“乐夕阳·筑安康”养老服务项目,打造“乐夕阳”公共活动空间,开展“居家送暖”探访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人文关怀和志愿服务。

“我们全面推行‘1436有事好商量’工作法,积极搭建睦邻亭、小区微党校、邻里议事会等群众参与治理的平台,安排64个县直单位、15个中小学校与13个社区结对共建,打造党群帮扶心愿社、五单式服务模式、志愿时间银行等13个近邻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凯介绍,下一步罗源将继续完善“一社区一议事平台”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罗源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海湾城市赋能聚力。(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林晋如 刘其燚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