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起“生态碗”蹚出致富路 连江党建引领推动“一村一品”

2023-07-25 08:18:41  来源:福州日报

端起“生态碗”蹚出致富路 

连江以党建引领推动“一村一品”

小荷花兼具风景与“钱”景,小蜜蜂酿造甜蜜与财富……当前,连江县围绕“向海图强,山海并进”的总思路,以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为契机,不断做大做优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并通过党建驱动让乡村特色产业扎根于“土”,彰显于“特”,形成于“产”,有效实现“一村一品”,赋能乡村振兴。

端起“生态碗”蹚出致富路  连江党建引领推动“一村一品”企旗山养蜂基地工作人员与养蜂能手交流经验。(连江融媒体供图)

眼下,连江县蓼沿乡朱公村的荷花种植基地内荷花竞相开放,目之所及尽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意风光,引来一众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走进基地,赏荷花、采莲蓬、拍美景,体验乡野乐趣。

“基地占地60亩,年产通心白莲5000公斤,花可观赏、莲子可食用、莲芯可入药、莲藕可煮汤,可以说它全身都是宝,我看好这个产业。”看着络绎不绝的游客,荷花种植基地负责人黄天卿心里早有通盘考虑,“在村干部的指点下,计划把这里打造成绿色生态观光点,走农文旅融合的道路,实现人财两旺”。

农家出身的黄天卿“路子找到了,日子有奔头”,是蓼沿乡坚持把实施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重要抓手的缩影。地处山区的蓼沿曾是石板材大乡,山体遍布“伤痕”。近年来,蓼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石板材企业,复绿矿山,同时依托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业,形成以巨菌草、脐橙、甘蔗、茶油、荷花等为代表的“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如今走进蓼沿,满目皆是绿水青山,更实现了相关产业年产值超3000万元,带动500多名当地农民就业,不仅让村民端起“生态碗”,更蹚出一条农业增收、产业兴旺的致富路。

视线转向连江东北部的马鼻镇,这里有鱼米之乡、牡蛎之乡、生态之乡、建筑之乡等美誉。走进马鼻镇半田下村的企旗山养蜂基地南菜山养殖点,耳旁蜂鸣阵阵,一个个蜂箱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山林间,成群的蜜蜂围绕着蜂箱飞舞。蜂农陈春盛穿戴好面罩、手套后,打开蜂箱取出蜂巢,用刀把蜂蜡割到摇蜜机内。一会儿,蜂蜜就摇制出来,散发着浓郁香味。

“理想状态下,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采割蜂蜜,开春收油菜花、荔枝花蜜,夏季收乌桕花蜜,秋季收松蜜,冬季收野桂花蜜……”一谈起养蜂,陈春盛就滔滔不绝。他说,半田下村森林茂密,生态环境好,蜜源植物丰富,基地所产的蜂蜜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纯度高达95%,深受市场欢迎。

陈春盛从养蜂“门外汉”快速成为养蜂专家的背后,得益于去年10月,半田下村采取“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成企旗山养蜂基地。

“我们为此平整村内7.8亩场地,修缮生产经营便道1300多米。截至目前,基地已为村集体带来近2万元收入,预计今年的产量将超500公斤,村集体经济收益还会再上涨。”半田下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吉总告诉记者,考虑到当地优良的生态环境,无任何工农业污染,加之养蜂具有劳动强度低、投资小、发展快、收益高的特点,于是决定开发这项“甜蜜”事业。为了让蜂蜜产业做大做强,下一步,基地将邀请农业技术人员,确定基地内空闲土地适宜种植的果树品种,把蜜蜂养殖与种植业结合,尽可能拉长产业链,促进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成志 曾心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