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女大学生毕业返乡投身乡村建设 带领乡亲致富

2023-07-25 09:24:38  来源:海峡教育报

福州女大学生毕业返乡投身乡村建设 带领乡亲致富林露露(左)和村民一起推销村里种植的西瓜。受访者供图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优秀毕业生林露露返乡投身乡村建设,她说——

“做一颗‘微豆’,带动更多‘微豆’一同破土”

嵩口很美,大樟溪奔流而过,润泽了沿岸的土地,孕育着这座千年古镇。

2015年,从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毕业的林露露选择回到家乡——永泰县嵩口镇,参与古镇的规划和改造。8年时间,她扎根农村,带动村民就业创收,让村庄重新焕发活力;她“反哺”母校,让嵩口成为师弟师妹们的社会实践基地,带领更多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

日前,因赴基层就业并作出突出业绩,林露露获得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2022年度“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

择业:坚定返乡创业,并为之坚持

林露露出生成长之地,在嵩口镇龙湘村。2014年,还在读大三的她加入台湾“打开联合”团队,参与古镇建设、业态规划和民宿运营。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林露露愈发感受到嵩口的魅力,回乡发展的“种子”在她的心中一点点孕育。

大学毕业后,她结识了5名同为“90后”的姑娘,大家都以经营民宿、试图让古民居古建筑重获新生为职业目标。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林露露决定回乡“拓荒”。

“返乡创业这件事,一开始我父亲强烈反对。在他看来,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到城里找份安稳工作,而是回到乡下,很不理解。”林露露坦言,刚回乡那段时间,与父亲的关系也变得很僵,“但当你坚定走一条路,并为之坚持的时候,很多人和事都会来帮助你”。

经过不懈努力,林露露参与运营的文创概念店“打开嵩口”和“松口气”网红客栈,都发挥了窗口效应,带动古镇旅游业发展。

看到林露露的成长,龙湘村的老党员们“怂恿”林露露回村,期待年轻的力量给乡村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2018年,林露露当选龙湘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永泰县“最年轻和文凭最高的村支书”,同时也成了最年轻的县人大代表。

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是改建村卫生所。选址,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工程承包,林露露则坚持公开招投标。最终,久拖未决的卫生所改建问题解决了。

以此为开端,林露露努力改变村容村貌。2018年底,龙湘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20年,龙湘村作为美丽乡村提升村,引入团队开展“稻田野餐”等乡村体验活动,持续推动产业发展。她还联系通信企业,为全村安装了移动监控系统,将智慧科技与乡村治理相结合,获评福建首批“平安乡村示范村”。

父亲慢慢理解了女儿的选择。2021年10月,林露露当选龙湘村村委会主任,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父亲也协助她一起寻找新产业,带领村民打造乡村全产业链。

创业:用微豆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近段时间,林露露一心扑在微豆生物酿酒工厂的启动上。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刚结束产品调研。“我们6月份获得生产许可证,预计9月份第一批青梅酒可以面市。”在林露露看来,在福州设立酿酒工厂是真正的“创业”,从零出发。

“原先更多是从‘做好一家店’的角度考虑,比如今天为游客提供休息场所,明天增加个阅读区。但以长远眼光看,只立足一家店,发展就很难长远。所以我想通过运用科学技术的力量提升本地物产的附加值,尝试打通乡村全产业链。”林露露说。

回顾在乡村奋斗的一路,“可持续发展”是林露露提及最多的词。刚回村时,她就提出“农业体验村”的设想。她说,只有真正让村子“活”起来,才能持续发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林露露第一时间“盯”上了村里的一栋古厝。

当时,乡亲们对未来空间规划不理解,认为租赁会发生产权变更,一直拒绝签订租赁合同。林露露与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商量劝说,从早到晚做思想工作。“当时有一位村民非常抵触,我们就连续上门与他交流,把条款一条一条解释给他听,化解他心中的疑虑,终于等到他点头同意。”林露露趁热打铁,与村两委又连续跑了18户村民的家,终于在子夜时分让相关村民都签了字。

后来,在由这栋古厝改造的“龙湘学堂”里,林露露引入各类文创,打造乡野研学课堂。“村子成了网红打卡地,村民也亲眼看到村庄热闹起来,‘人气’旺了,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真切地感受到了村里的变化。”

2021年,林露露承租嵩口供销社,创办微豆餐饮管理公司(也称“嵩口供销新社”)。这里曾是林露露负责的嵩口精准扶贫产业联盟的平台,现在重新做了改造提升,不仅摆满了嵩口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文创商品,还打造了酿酒研发中心和微豆生物酿酒工厂。

“爱乡,所以要回乡做一颗‘微豆’,带动更多‘微豆’一同破土,长成家乡的新风景。”林露露说,自己喜欢豆子发芽的韧劲,她希望借助供销新社和工厂的窗口,吸引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扶持青年乡创团队及乡村运营。据介绍,嵩口供销新社运营至今,带动农户特产及物产销售30余万元。

反哺:打通资源,引入高校知识力量

“咱们的李子酸甜脆爽,果肉细腻,果味清香,营养丰富,核小肉厚,一咬就能听到嘎嘣脆响。”前不久,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实践队在嵩口供销新社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学子们通过直播平台,学习并成功销售了不少助农产品。

从2018年起,林露露就尝试引入大学生实践团队,为乡村发展寻找知识力量。除了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福建医科大学等高校也每年在嵩口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古村古厝调研、义诊及急救知识普及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为村庄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在林露露的牵线搭桥下,嵩口镇以及邻近乡村资源整合起来“反哺”各大高校,“从前期策划到对接实践项目,依据学校需求打造适合各校的专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高校的力量融入乡村振兴的实践。

此外,林露露依托母校资源,协同福建师大协和学院外语系,与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光电学院等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书》,成立“校地村”融建党支部,打造“党建互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如,由高校党支部组建志愿队伍,形成“本土专家+高校教授”双结合授课模式,开展党员培训,提升村干部乡村治理水平。

“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学弟学妹唤起乡村发展的信心,一起来助力乡村振兴。”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返乡创业青年,再到村干部,林露露的身份在不断转变,但不变的是她建设故土的初心。在林露露的带动下,永泰县近年来掀起了一波青年返乡就业创业的热潮,据统计,已有37名“90后”一肩挑起乡村振兴重任。

(海峡教育报记者 郑琳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