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议事有平台 邻里生活更精彩

2023-07-24 08:36:35  来源:福建日报

“感谢‘近邻工作室’平台的协调,帮我们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动车充电问题。”14日,罗源县凤山镇凤嘉社区住户刘心怡高兴地说道。

刘心怡所说的“近邻工作室”平台,源于罗源县“一社区一议事平台”创新机制。

反馈更快捷

4日上午,凤山镇闽凤社区网格微信群里收到居民反映:“智慧树幼儿园围墙外的垃圾已经堆放好几天啦,没有清理,这要找谁清理?”闽凤社区的网格员看到此消息后,及时联系居民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清理,最后以图片形式反馈解决情况。上午居民提出诉求,下午就能解决问题,办事效率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及时反馈情况,罗源县各社区牵头组建楼栋微信群,结合敲门入户和摆点宣传,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不断扩大“群”影响力,使广大居民的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充分表达。

日前,凤山镇凤美社区的居民在楼栋微信群内火热接龙,商讨计划整改居民楼的下水管道,社区及时进行实地调研,原来是青禾家园20号楼和22号楼的下水管道因为使用年限较久,经常堵塞,给大家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恰逢楼下超市翻修,社区居民就立马在线上积极地讨论起来。自从开通楼栋群“掌上云议事”以来,邻里间的互动沟通更加频繁便捷,小区下水管道整改、人行道拓宽、老旧设施改造等问题,居民通过一个个微信群,凝聚共识、共商共治。

议事有去处

一座凉亭,一排长桌,大家面对面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议事气氛十分热烈。

松山镇鹤屿社区将民主协商的会议室移到小区里、凉亭下、花园中,罗旺苑小区里的葡萄架变身“睦邻亭”,在花园里有效回应居民诉求,为小区邻里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好去处,也为小区创造了一个协商议事的场所。

罗旺苑小区原来没有宽敞的居民活动广场,不管是日常活动,还是社区举办睦邻宣传活动,都受到场地限制。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鹤屿社区召集各共建单位、居民代表进行了解,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实地调研,综合考量了大家的意见后,商量出一个新办法,将葡萄架改造成邻里议事的“睦邻亭”。社区和居民在议事会上充分探讨了葡萄架改造设计、建设、资金等方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和解决办法。经过协商,大家达成共识,加盖遮雨棚,添置石凳,对葡萄架的架构进行涂漆等改造。

“我们终于有了可以歇歇脚、坐在一起聊天的地方了,感谢社区为我们这些老人家着想,这样下雨天我们也不愁了。”居民胡银弟十分开心。

让老人感受关怀

“感谢社区的助老志愿者上门为我老伴量血压、剪指甲、做护理。”松山镇滨岐社区居民周玉钗感激地说。原来,周玉钗的老伴因患有疾病长期卧床,处于半自理状态,助老志愿者每次上门都会帮其翻身、擦身和更换干净衣物,还会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理发、量血压和其他家政清洁等服务。

在滨岐社区,有许多高龄独居和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他们不懂智能设备,也没有办法亲自前往社区提出诉求。

滨岐社区组织4个居民区的党员干部开展了属地老年人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全面排摸,最终梳理汇总出一份翔实的入户服务需求名单,其中以失独、失能半失能、独居等高龄及特殊困难老人群体为主,建立详细需求清单。滨岐社区与罗源县爱心护老院签订养老服务协议,打造“乐夕阳”公共活动空间,开展“居家送暖”探访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人文关怀和志愿服务。

“我们积极搭建睦邻亭、小区微党校、邻里议事会等群众参与治理的平台,安排64个县直单位、15个中小学校与13个社区结对共建,打造党群帮扶心愿社、五单式服务模式、志愿时间银行等13个近邻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凯介绍,罗源县将继续完善“一社区一议事平台”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晋如 刘其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