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举办“状元红”荔枝文化节

2023-07-24 09:00:24  来源:福州晚报

透堡镇是连江县首位状元郑鉴的故乡,也曾是朱熹设馆讲学地。20日,第二届透堡镇“状元红”荔枝文化节在被称为“朱熹村”的连江馆读村举行。

连江举办“状元红”荔枝文化节馆读村的“状元红”荔枝。郑成乐 摄

当天,馆读村“状元红”荔枝开采,“馆读荔枝”文化品牌标志发布。透堡镇政府和连江县金凤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高考优秀学子代表颁发奖励金。

据村志记载,馆读村原名乌山境。宋代理学家朱熹遥闻乌山境传来书声,见学子寓读于馆(在私塾内读书),便在村内设馆讲学,将此村改名馆读村。郑鉴与朱熹是莫逆之交。目前,馆读村有探花府、朱熹讲学堂等文化景点。

馆读村内遍种“状元红”荔枝,面积达200多亩,其中的“荔枝王”已有400多年树龄。

据连江文史专家介绍,“状元红”荔枝系北宋状元徐铎所植。该品种荔枝于明朝初年被引种至广西,后由馆读村先贤陈尚华从广西带回种苗培植。如今,该村“状元红”荔枝远销上海、山东等地。(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