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传统村落出新知

2023-07-24 08:36:30  来源:东南网

永泰传统村落出新知爱荆庄,2018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夏日时节正是荷花粉白黛绿之时,永泰县同安镇爱荆庄前的一池荷花迎来了许多游客的拍照打卡。日前,记者走进永泰传统村落,记录老屋“活”起来、古村“美”起来。

目前,永泰拥有国家级传统村落33个、省级传统村落47个,数量均居全省首位。2022年,永泰全面启动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让老村庄焕发“时代生机”。

修旧如旧 古民居留住乡愁

位于大樟溪畔的嵩口镇是目前福州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古镇中心位置的中山村于2015年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有保存较为完整明清时代的古民居如龙口厝、宴魁厝、耀秋厝等60多座,保存质量完好、数量多、艺术高,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古村虽美,但如何将它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好,串点成线,活化利用,焕发生机?

十年前,台湾建筑师邓海和他的团队来到嵩口镇中山村,通过与当地村民一起生活,深度参与嵩口的乡建乡创和旅游开发,携手政府创办“打开嵩口”示范点和工作站,利用80%的当地资源和20%的新鲜血液,将一个衰败的千年“破镇”打造成一个网红的千年“古镇”。

邓海告诉记者,解读嵩口古镇的历史命脉是一个千年的古港口,他们围绕“千年港口”这一历史命脉进行规划设计,和镇政府一起,带领当地群众和返乡的年轻人,开展50多项行动,让这个萧条的古镇开始复苏。

永泰传统村落出新知修缮后的黎照居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在保护改造的最初阶段,我们就明确了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是乡村文化复兴的关键。为此,我们持续聘请闽台乡建团队扎根嵩口,将嵩口作为传统村落‘活化’的试验田。”嵩口镇党委书记连萍告诉记者,按照“自然衣+传统魂+现代骨”古民居活化模式,通过修旧如旧、针灸式改造,加强风貌管控,最大限度保留古村落、古厝原有风貌,赋予新功能,实现中山村里的古厝新生。

现在,中山村活化利用的古民居有嵩口文创店、民宿博物馆、油茶博物馆、乡村振兴产业孵化中心、李梅果酒研发体验中心、嵩口公益图书馆、黎照居、青藤民宿等,嵩口古镇把整治村庄和经营村庄结合起来,沉睡的乡村资源被唤醒,成为节假日福州市民青睐的“慢生活”休闲度假目的地。

破解难题 打造共同富裕样板

传统村落古建筑和古民居点多面广,活化保护利用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钱从哪来?方向如何把握?这两大长期困扰传统村落保护的难题,在永泰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步找到化解途径。

针对过去农村三资家底不清楚、交易不规范、价格不透明等问题,永泰出台《农村产权流转管理办法》《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工作机制》等文件,规范农村产权流转程序,形成农村资源流转变资产、资产交易变资金的闭环交易链,实现农村三资流转的可持续发展。

在各项政策支持下,位于东湖尖山脚下的大喜村开启“整村运营”模式。通过引入运营团队进行整村策划运营,成立大喜文旅发展有限公司,将村里的土地、林地、房屋等闲置资源作为公司股本,实现了由企业出资、村集体公司出资源、第三方公司运营的模式。

永泰县副县长刘漪表示,2022年,永泰县全面启动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积极探索“永泰模式”,通过突出生态、文化、旅游三大特色,高标准编制相关规划文本,形成以嵩口、同安、梧桐三个片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全县保护利用工作格局。今年永泰将全面完成三个核心片区的改造提升项目,已谋划实施项目55个,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启动建设,以中央4500万元奖补资金成功撬动资金1.7亿元。

以梧桐镇为例,椿阳村—大樟溪—春光村文旅精品旅游线路,将椿阳村传统村落资源与春光村大樟溪山水资源融合连片发展。目前,这条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已被列入申报联合国最佳旅游乡村候选名单。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旅游产业相结合。去年,永泰县乡村旅游总收入达56.8亿元。(记者 陈楠)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