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金峰镇上线“智慧福分”小程序 让人居环境整治更“智慧”

2023-07-24 07:50:21  来源:福州日报

23日,在长乐金峰镇首峰村的爱心公益超市内,村民郑妙姬打开“智慧福分”小程序,轻轻一扫,用积分消费码兑换到自己心仪的商品。完成结算后,小程序还能显示消费情况和积分余额。

“从‘积分卡’变成‘积分码’,文明积分不仅用起来更方便,查询也更简单了。”郑妙姬告诉记者,文明积分以前都在村里的公示栏发布,现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前几日,她通过“智慧福分”小程序,第一次在线上收到自己的人居环境整治得分,各项考评细则及得分情况一目了然,扣分项也都附上了相关照片。

今年7月,为了提升积分管理效率及使用便捷程度,长乐区上线的人居环境整治智慧积分运营平台“智慧福分”小程序迅速在金峰镇全面推广使用,让金峰镇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脱离单一的线下模式,进入数字化管理。

“此前,我们的人居环境积分制考评用的是纸质版材料,但一个村就有几百户,不仅流程繁琐、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材料丢失、错评漏评等纰漏。”金峰镇首峰村党支部书记张财友介绍,有了“智慧福分”小程序,人居环境考评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大大提升。

智慧积分运营平台分为智慧积分政务管理端、PC端及农户村民小程序。每村都有独立的操作平台和页面,均已配置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考评规则。

村两委只需登录政务端小程序,即可对农户进行人居环境考评,村委考评时如发现扣分点,可拍照记录扣分项,做到透明考评、有迹可循。小程序中还设置了奖励规则,每月考评结束后,村委管理端可随时查看考评统计结果,授予农户不同的星级文明户和积分奖励。

“小程序还会自动生成一个以家庭户为单位的‘积分消费码’,村民将自己的个人信息与家庭户进行绑定,便可用积分码去村里的积分超市兑换商品。”金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村民,积分消费码还可以打印出来随身携带,只需在积分超市中出示扫码,即可完成商品的兑换。

上线智慧积分运营平台只是金峰镇探索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过程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峰镇通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工作奖励机制、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基金会、与长乐农商银行合作开发“星级文明贷”等方式,鼓励更多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真正实现让信者增“信”、德者有“得”,为弘扬文明乡风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人居环境积分制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也在“节节高”,“现在,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把院子收拾得干干净净,为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户而努力。”郑妙姬说。

“从线下到线上,我们希望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金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金峰镇将配合长乐区结合智慧积分系统落地情况,拓展“智慧福分”小程序功能,把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真正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到“持续美”。(记者 宋亦敏 余少林)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