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一颗小李果 富了一方人

2023-07-23 09:22:24  来源:福州日报

时下正是李果成熟的季节,21日,第三届福州(永泰)李梅文化节主会场活动在嵩口镇中山村永泰李梅文化体验中心举行。现场歌舞欢腾,“斗李”大赛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亲手制作李果饮品、李果花束等。

永泰:一颗小李果 富了一方人农户正在包装李果。(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热闹的活动背后是永泰李果产业持续转型升级。据了解,永泰是全国最大的芙蓉李产地,全县李果种植面积达13.36万亩,年产量达20.1万吨。

过去,采李果,制李干,是永泰家家户户的致富渠道。但随着环境整治,蜜饯产业外迁以及农户长期的粗放式管理,李果产业陷入了低迷。“过去永泰李果多作为加工李,对果子的质量要求低,常常果子还没成熟就被打下,一公斤才卖2元,最低曾降到8毛多,严重打击了果农的种植积极性。”永泰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周统宏说。

2021年,永泰出台《永泰县振兴李梅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特别指出要推动鲜食李标准化基地建设,鼓励种植户按照鲜食标准种植、采摘李果。

“要做鲜食李,品质和品控就是产业的生命线,所以必须走标准化生产的路子。”永泰嵩口拂手松家庭农场负责人陈益财告诉记者,为了达到鲜食的标准,农场采用防虫网、黄板、太阳能杀虫灯等物理方式防治病虫害,用有机肥替代化肥,人工进行除草。

农场还在永泰县农业局的指导下对果树定期进行合理的疏花疏果,不仅使植株负载趋于合理,果粒增大,更能实现丰产稳产、提高果实品质的目的,所产出的李果甜度平均稳定在15度,酥脆爽口、味甘如蜜。在今年李梅文化节的“斗李”大赛上,拂手松家庭农场所产的优质李果获得“芙蓉李果王”称号。

标准化的生产也为果农们带了更高的收益,陈益财表示,现在鲜食李1公斤可卖到16元左右,一年产值约100多万元,每年七八月李果成熟的季节,农场都是供不应求。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永泰李梅文化,永泰县在李果种植大镇嵩口镇打造了李梅文化体验中心,通过文字、影像、艺术插画、实物陈列等方式,展示了李梅在永泰的历史、相关的民俗农作、商贸发展以及李梅制品的加工生产过程等内容。

目前,永泰全县鲜食李基地面积增长至3000亩,年产量达4000吨。后续,永泰将继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聚焦李梅产业,从种质资源、种植、供应、品牌、渠道整体发力,进一步提升李梅精深加工水平,实现多元产业良性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