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心标:西瓜吊着种 提质又增收

2023-07-23 10:01:27  来源:福州晚报

解锁种瓜“新姿势”,带领村民致富

姚心标:西瓜吊着种 提质又增收

姚心标:西瓜吊着种 提质又增收姚心标和他的西瓜。

西瓜一般“躺”在地里生长,闽侯县大湖乡东姚村农户姚心标种植园里的西瓜,却是吊在藤蔓上生长的。近日,村民们忙着修剪瓜架上的西瓜藤并进行管护,为接下来的收获采摘作准备。

“这叫吊蔓种植,是一种新型的种植技术。”姚心标说,有一次他在别人的大棚里看到,西瓜藤顺着瓜架生长后吊起来,再固定在上面。他了解后得知,西瓜吊蔓种植最大的优势是密度大、产量高、收益好,不仅节省了空间,还能提高西瓜的品质,让它更受市场欢迎。

姚心标决定在福州尝试这种种植方式。经过试种,他最终选择种植特小凤黄瓤小西瓜,目前种植面积近30亩。

据悉,传统的西瓜种植每亩地可种800株左右,亩产4000公斤左右;吊蔓种植每亩地能种200株,亩产突破5000公斤,每亩产值能达3万元。去年丰收时,姚心标的西瓜一度日销超500公斤。今年种植园的西瓜陆续成熟,不少客户已提前预订,还有许多游客致电预约准备前来自助采摘。

“我种植西瓜取得一定成果,希望带动更多村民参与种植业发展,吸引更多乡亲回乡发展特色农业。只有一起富起来,乡亲们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姚心标说,早在3年前,他便带头成立湖东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给有需要的乡亲赠送种子,动员他们加入合作社,进而整合村内土地资源,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生产效益。目前,合作社种植基地面积已扩大到200多亩,种植西瓜、猕猴桃、丝瓜、玉米等。

据统计,目前已有1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至5万元。

姚心标说,合作社还将充分挖掘当地自然资源优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赋能乡村振兴。(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潘慧晶 余家座)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