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博士村”迎来博士团

2023-07-23 08:00:19  来源:福州日报

走出去的人才带着新人才回来了

永泰“博士村”迎来博士团

近日,永泰县霞拔乡迎来了一群年轻的面孔,来自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溯源传承、实践兴村”博士实践团一行人,通过深入霞拔乡走访调研,运用本专业所学知识,以专业技术力量实践服务乡村振兴。

永泰“博士村”迎来博士团福州大学博士实践团在霞拔乡调研。 (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霞拔乡位于永泰县西北部,虽地处比较偏远,但却文化荟萃,衍生出庄寨文化、博士文化、竹编文化等,仅上和村就曾出过21个博士,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冰辉就是其中之一。

40年前,范冰辉从上和村外出求学,如今她带着教出来的博士学生回到自己的家乡,配合霞拔乡“博士村”文化建设的前期工作,开展村庄的空间规划、生态修复、产业振兴方面的调研和咨询,以及进行博士文化中心地形测绘规划方案的前期调研,为修建上和村博士文化中心建言献策。“我是在这个地方长大的,在村子的哺育下有了今天的我,我希望把我们学校的资源引进来,尽我微薄的力量,改变我们村子乃至整个霞拔乡的面貌。”范冰辉说。

参与本次实践活动的学生有土木工程、建筑学、测绘、给排水等多学科背景,结合调研,博士实践队提出了创新产业、引进人才、校地联动的乡村振兴模式的建议。“通过实践活动,把我们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于学校专业知识的理解,巩固我们的专业技能。”福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生何福云说。

人才聚集,乡村发展才有底气。霞拔乡乡长林官表示,希望通过“人才+文化+乡村振兴”的模式,让从这里走出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能带着新人才,一同助力乡村振兴,形成了一种人才的良性循环,在乡村大展才华。(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