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举办荔枝文化节 “状元红”荔枝文化久负盛名

2023-07-22 08:06:10  来源:福州日报

20日,连江县透堡镇“状元故里状元红·耕读传承乡村兴”荔枝文化节在馆读村朱熹讲学堂举行。

馆读村深受朱子文化影响,崇文重教之风绵长,“状元红”荔枝文化同样久负盛名。如今,馆读村存有约230棵仍在结果的荔枝老树,树龄均达百年之久。其中,树龄最大的“荔枝王”是明朝万历年间乡贤陈尚华、陈尚贡从广西带回的荔枝苗种,已默默守护这座小村落400余年。

“开采咯!”随着一声呐喊,“状元红”荔枝正式开采。游客们涌入荔枝园,在工人的帮助下,摘下饱满的荔枝,感受丰收的喜悦。与此同时,优秀学子代表身着状元袍,头戴状元帽,骑马游园,摘下一捧捧荔枝。之后,学子们步入朱熹讲学堂,参加礼敬朱子活动。

活动现场,透堡镇政府和连江县金凤文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共谋研学旅游为契机,持续做优做强透堡文旅产业。(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连融媒 曾心)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