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5.54万亩早稻陆续开镰收割

2023-07-21 09:16:43  来源:福州日报

盛夏时节,稻谷飘香。眼下,福清5.54万亩早稻陆续进入收割期,农户们近日开镰收割。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壮观收割图景,奏响了乡村夏粮“丰收曲”。

20日,记者来到龙田镇西坑村的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稻田中,只见一望无际的麦田已呈现金黄色,微风拂过,麦浪滚滚。收割机像一艘艘小船,在金色的海洋里来回穿梭,吞进长长的麦穗,吐出饱满的麦粒,切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空气里飘散着稻谷的清香。

据介绍,福建汇融农业今年种植的早稻面积为3080亩,分为双季稻和单季稻,其中双季稻早稻为常规稻,亩产可达1100斤。该公司今年种植的早稻面积约140亩,收割机一天能割70亩左右,2天就能全部收割完。

“今年天气总体向好,早稻成熟期比去年略早,收成也好。接下来,将抢抓晴好天气,栽插晚稻。”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林捷说,省政府“关于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九条措施”的粮食补贴要求晚稻要在8月初之前进行定植,“这个地要马上腾出来,再进行打地,把这些秸秆泡烂,然后再进行定植,所以今年的时间相对来说是比较充裕的。”

据了解,福清今年种植早稻面积5.54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2.25万吨。目前,福清早稻陆续成熟进入收割阶段,全市共投入60多台收割机,抢抓晴好天气,抓紧农时抢收,确保颗粒归仓,为全年粮食稳产、种粮户增收提供坚实保障。(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薛晓娟)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