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马厝村:蜜桃产业拔“穷根”

2023-07-21 11:14:27  来源:福州晚报

新老接力,走特色农产强村之路

闽侯马厝村:蜜桃产业拔“穷根”

近日,记者走进闽侯县廷坪乡马厝村百亩桃园,桃香弥漫,到处是忙着采摘的果农身影,他们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曾经“穷根难拔”的马厝村,依靠蜜桃产业,走出一条致富路。马厝水蜜桃不仅成为受市场青睐的特色品牌,还是当地村民的致富果。马厝村的发展也为闽侯县偏远山村振兴树立了“可借鉴典范”。

闽侯马厝村:蜜桃产业拔“穷根”坐落在大山中的马厝村。

桃红枳白“花容”美 致富之果育其间

马厝,一座藏在深山的古村。顾名思义,马厝的原住民都姓马,村民在此繁衍生息已有近700年。明朝时,这里曾出过一位廉政爱民的贤臣——户部侍郎马森,他因公正廉明,与刑部尚书郑晓、都御史周延同称“三平”。马森还充分展现了爱乡情怀,为官期间,他多次返乡为乡民谋福。

桃红枳白,马厝的美丽“花容”,令游客印象深刻。

每年3月,正是马厝村枳壳花和桃花相继盛开的时节。此时,地处深山的这个小村,山路旁、楼墙外,朵朵枳壳花盈盈立于枝头,放眼望去,好似白茫茫的“雪海”。春风轻拂,片片“雪花”飘落,铺满屋瓦、草地、农田。“雪海”之外,成片成片的粉色桃花交相辉映,白粉相间,将山村、田野装扮得分外美丽。

闽侯马厝村:蜜桃产业拔“穷根”村民采摘成熟的桃子。

在马厝,如果说枳壳花仅具观赏价值,那么桃花则具有经济价值,因为它承载着大部分村民对一年收入的期盼。

到了7月,曾经盛开在春风里的朵朵桃花,便孕育出一颗颗甘甜的桃子。丰收后的400多亩桃林,带来的是200多万元的年产值。这对于产业发展“先天”条件严重不足的马厝来说,桃子成了村民实实在在的致富果。

学古田种蜜桃 村干部带头干起来

马厝位于闽侯西北部,与闽清县、古田县交界,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这里海拔850多米,阶梯式的山地地形导致民房与农田相隔甚远,大部分村民日常到田间劳作,仅步行就得用时1小时。以上种种因素导致村民生活一直难有改善,年轻村民大都外出经商或者务工,村子日益老龄化和空心化。

“马厝紧邻古田,古田的一些村庄依靠水蜜桃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这让我们眼前一亮。马厝的现状摆在这儿了,反正也没啥可顾虑的,倒不如学学古田。”2009年,时任马厝村主任的马秋教没有丝毫犹豫,迅速付诸行动。

要致富,先修路。但在当时,马厝村内连一条机耕路都没有,进村开荒的机器设备被挡在了村外。为了给村里拉来修路资金,马秋教决定向上级政府部门求助。

马厝距离廷坪乡政府10公里,由于不会开车,“求钱”心切的马秋教步行前往,徒步一趟耗时2个半小时,一年曾走坏7双鞋。前往位于城关的闽侯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马秋教得先拐至闽清下祝乡,一路换乘,辗转4个多小时才能抵达。正是靠着这股执着,马秋教用6年时间,为村里陆续拉来约500万元资金,村里修出了一条总长约8公里的机耕路。

闽侯马厝村:蜜桃产业拔“穷根”村民分拣桃子。

马秋教回忆说,经动员,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村民没有坐等道路修成,而是扛起锄头跟着马秋教到山林开荒,渴了,就喝山泉水;饿了,就啃馒头;累了,就躺地上。首批20多亩的礼品桃成功种下。在马厝好山好水的加持下,产出的桃子居然不输古田桃的好口感和高品质,首批礼品桃很快销售一空。其间,马秋教前往山东、浙江、四川等地选购优质树苗,自行试种试产4年至5年稳定后,再推广给村民规模种植。

村民参与的热情高涨,桃林的规模不断扩大,品种也从一开始单一的礼品桃,增加了太久保、白凤、夏之梦、蟠桃等十余个品种。村民也从以往几乎没有收入,到如今年收入3万元至20万元。

“蜜桃西施”接力 打响马厝桃品牌

最近,马厝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马惠珍以及村副主任陈雪容推销水蜜桃的小视频,频频出现在闽侯人的微信朋友圈。这两位“80后”村干部成功为家乡水果代言,成了大家眼里的“蜜桃西施”。有趣的是,陈雪容正是马秋教的儿媳。

唯有让青年返乡创业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明白这个道理的马秋教,在2021年离任前,便把远在山东从事企业管理的陈雪容召回村子,利用她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经营好村里的桃子产业。马惠珍也是在马秋教的感召下,返乡并当选村干部。

马惠珍告诉记者,靠着马秋教不遗余力地试种新品种,近年来,马厝桃子的品类和品质在市场上已获得一些认可,但由于马厝桃缺乏品牌打造和推广,不少果农和批发商在选果包装时,大都“借壳”销售,用上古田桃的外包装。痛定思痛后,她和陈雪容从去年起大胆使用“廷坪山货——马厝水蜜桃”的品牌包装盒,正式打响马厝桃品牌知名度。

闽侯马厝村:蜜桃产业拔“穷根”马厝村副主任陈雪容通过网络平台推销桃子。

为了获取马厝桃的真实市场评价,马惠珍和陈雪容跟着货车或是坐着班车,带着一箱箱新试种的桃子到各个水果市场和小区,让人免费试吃。二人还借助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加大马厝桃的曝光度。

靠着一次次的尝试和努力,马厝桃终于成功出圈,成为爆款。尽管马厝桃的采摘期仅有两个月,但早在6月份,尚在挂果的马厝桃大部分就被省内各地收购商预订。

蜜桃产业风生水起,为马厝的农家乐、乡村游引来人流,村民还新增种植了芙蓉李、西瓜等水果,着力将马厝打造成一座“花果山”。

廷坪乡组织宣传委员徐辉告诉记者,目前,廷坪乡党委、政府通过串联马厝水果采摘和汶合村“绣山花谷”、塘里村“溪塘里美”两大IP,打造精品旅游路线,让游客前来廷坪游山玩水的同时,品尝廷坪独特味道,展示廷坪农文旅的独特魅力。

交通小贴士

从福州市区出发,沿京台高速(大湖互通),转县道115、县道913,可至马厝村。

(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