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鹤上镇东平村尝试果蔬品牌化 品牌形象带动村民增收

2023-07-20 10:04:50  来源:福州日报

长乐鹤上镇东平村尝试果蔬品牌化 品牌形象带动村民增收孩子们在大棚中进行研学采摘活动。(东平村供图)

日前,长乐青年设计师陈上和为鹤上镇东平村设计的品牌形象设计作品《Hello,东平村》入围2023CGDA中国平面设计协会设计奖。作品设计主体为象形字“东”,被拆分为“王”“平”“果”“船”四个乡村振兴元素。其中,占比最大的“果”元素,以“蔬春园大棚”为灵感来源,成为本套设计中的一大亮点。

近年来,东平村引进蔬春园大棚,种植特色蔬菜瓜果,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宣传党的惠农利农政策,开启村民增收致富新模式,这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

19日,记者步入蔬春园大棚,只见村民们正在平整的土地上忙碌,搭建起一个个精巧的支架,为下月的番茄种植做着准备;距大棚不远的党支部内,东平村书记王榕琴正与村干部们讨论着今年的种植计划,脸上充满对丰收的期待。

“这些引进的西红柿、黄瓜、小南瓜等,长势、销路都不错,仅去年一年,蔬春园大棚就为村财增收3万余元。”王榕琴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欣欣向荣的蔬春园大棚,一开始是“吃”出来的。

2019年,在一次招商引资中,王榕琴偶然接触到联丰合作社的果蔬产品,其中一个番茄品种引起了她的注意,该番茄小巧玲珑,却口感奇佳,吃起来又脆又嫩。

“我们村土壤肥沃,水质也好,如果有这么好的品种加持,一定能为我们村的农业锦上添花。”王榕琴说,引进果蔬品种、做大做强的想法在她心里萌生。

2020年,东平村流转十余亩闲置土地,建立蔬春园大棚。经过规划、整地后,在联丰合作社的帮助下试种番茄,成功后逐步引入口感佳、味道好的黄瓜、辣椒等品种,打造出一条品类多样的果蔬“产业链”。

“在销售方面,除了传统农业的零售和批发之外,我们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尝试多种混合创收模式。”王榕琴表示,东平村与旒峰小学及周边单位进行共建,为他们提供采摘服务与“认领一排苗”体验服务,让大家享受休闲趣味的田园生活。

优质的果品、优美的环境、多模式的体验,让蔬春园大棚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每个季度的果蔬都迅速销售一空。

鲜美多汁的果蔬,不仅增加了村财,还填满了村民的钱袋。在经营过程中,每逢农活需要人手,村里就会雇村民来参与田间管理,“做一小时短工就有十几二十块,农忙时期就能增加一笔不少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赚钱,真让人高兴!”东平村村民王依姆说。

在王榕琴看来,这个逐渐兴旺的果蔬大棚仅是一个起点。目前,她正准备邀请陈上和为蔬春园大棚的果蔬设计包装盒。“后续,我们将尝试将蔬春园大棚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出租给专业公司,通过专业运营,将东平村果蔬的品牌化进程逐步推向正轨,做大做强。”王榕琴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