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洋坪村古厝民宿火了 守护乡村古韵增添振兴活力

2023-07-19 09:12:28  来源:福州晚报

自今年5月亮相以来,位于罗源西兰乡洋坪村古厝洋楼厝的国风主题民宿,受到游客欢迎。去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洋坪村,在守护乡村古韵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增添了人气和活力。

罗源洋坪村古厝民宿火了 守护乡村古韵增添振兴活力利用洋楼厝打造的国风主题民宿。

洋坪村内树木青翠、溪流环绕,水稻梯田与古厝交相辉映。在利用洋楼厝打造而成的民宿庭院中,既能看到乡景、听到乡音,又能寻回乡愁。整个民宿占地1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0平方米。

洋楼厝是洋坪村一处重要古厝,民宿项目是洋坪村活化利用古厝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项目,包括3个主题房(状元及第、学士阁、陋室)、9个亲子房等,集国学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

民宿主理人施钦辉介绍,洋坪村是他和团队找寻了许久的“诗和远方”。这里拥有丰富的古村落资源,“耕读传家”的家风为古村落在科举制度的历史中留下耀眼的文化记忆,国学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不断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

施钦辉邀请专业的古建筑团队,在守护洋楼厝古韵的同时,综合运用多种新材料,为游客带去“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文化旅游体验。自开放以来,洋楼厝国风主题民宿节假日人气都很旺,暑假也不断有游客慕名前来。

据介绍,洋坪村有500多年的历史。这里文风鼎盛,明清之际出了40多名秀才、举人,是一个“学霸村”,村里至今保留着16座各具特色的明清古厝,其中4座古厝作为景点和民宿对外开放。

接下来,洋坪村将通过活化利用古厝、弘扬历史文化等方式,大力拓展文化旅游产业链,打造以文化体验为特色的研学点和乡村旅游点,进一步提升古村接待能力,增加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和村财收入,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吴春风 李文 王德晖 实习生 冯欣悦 文/摄)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