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赞福州“蚝”连江推广深远海养殖三倍体牡蛎模式

2023-07-17 08:19:28  来源:福州晚报

央视点赞福州“蚝”连江推广深远海养殖三倍体牡蛎模式连江渔民展示三倍体牡蛎。

生蚝是福州人的夏日美食。7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以《“蚝”门盛宴,连江生蚝迎来丰收季》为题,聚焦福州的“蚝”经济。

据了解,生蚝学名牡蛎(市面上指100克以上经加工净化后的牡蛎),又叫海蛎,是世界第一大养殖贝类,富含蛋白质等营养元素。郁达夫在《饮食男女在福州》中写道:“福建的蛎房,却比江浙沿海一带所产的,特别的肥嫩清洁。”

福州牡蛎产量约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连江是“牡蛎之乡”。据央视报道,连江位于闽江、敖江入海口,咸水淡水交汇,营养物质充足,因此,牡蛎肉质白嫩肥美,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我们村养殖牡蛎300多亩,养殖户人均一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筱埕镇蛎坞村委会主任郑自榕说,牡蛎正成为当地的“富民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连江还是三倍体牡蛎养殖基地。传统牡蛎是二倍体牡蛎,含有两组染色体,可以进行繁殖;三倍体牡蛎有三组染色体,不能繁殖,由现代生物技术培育而成。因无需生育,三倍体牡蛎的个头通常是传统牡蛎的2倍至3倍,一年四季都能上市。

除了推广新一代“牡蛎芯”,连江还探索深远海养殖模式,将养殖空间延伸到外海。林哲同是首批进行三倍体牡蛎深远海养殖的渔民,他说:“近海养殖空间有限,而外海的水质好、浮游生物多,养殖的牡蛎更加肥美。”

据统计,连江牡蛎养殖面积5万多亩,年产量18万吨。其中,深远海养殖的三倍体牡蛎面积1万多亩,年产量4万吨。

如今,随着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区创建工作的开展,连江不断做强“蚝”经济,培育“牡蛎+健康”“牡蛎+旅游”“牡蛎+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记者 郑瑞洋/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