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福”味|一杯福州茉莉花茶 让人着迷的夏日香甜

2023-07-17 08:35:48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炎炎夏日,享用一杯福州茉莉花茶,花香透过茶汤弥散,澄澈,轻灵,喝上一口,花香沁人心脾。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可惜隔着屏幕不能传递花香,不然这会是一篇芬芳绕梁的文章。

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香。作为风靡世界的“中国春天的味道”,福州茉莉花茶里没有茉莉花,这里,藏着一份闽人智慧——窨制工艺。“窨香”,或称“窨花”,即把茶与花混合在一起,让茶吸收花香,再把花除去,反复多次才形成了茉莉花茶浓郁的香气。

享“福”味|一杯福州茉莉花茶 让人着迷的夏日香甜

茶引花香、花增茶味。茉莉花茶采用烘青绿茶窨制,即用一层花一层茶重重叠叠,充分拌匀、通氧,让花不失生机,茶吸收新鲜的花香达到饱和状态。三窨、六窨、九窨……花茶的窨制次数越多,等级越高,难度越大,也就越难得,最繁复的窨制甚至能长达一个月,一次出错就前功尽弃。需历经60多天、201道工序,用花量、窨制时间、烘焙火候都有严格规定。

2022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纳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该项目包括福建省的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名列其中。

花与茶在这座沿江向海的城市相遇,也造就了见茶不见花、却有茉莉香的窨制工艺。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