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种业硅谷”探秘

2023-07-17 07:33:48  来源:福州日报

谁知盘中餐 道道皆“智慧”

琅岐推动“育繁推”一体化,打造“种业硅谷”

小小“菜篮子”,关系大民生。为解决市民吃菜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建设“菜篮子”基地,推动琅岐“建设成省会蔬菜副食品基地和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旅游休闲度假区”。琅岐岛现代化蔬菜副食品基地一期工程被列为1995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首要项目。

一张蓝图绘到底,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立足“高起点”“新水平”,围绕“农业芯”,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在琅岐奏响“育繁推”三部曲,打造“立足福州、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种业硅谷”,加快推进新时代琅岐“菜篮子”工程建设。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要保障“菜篮子”安全,就必须实现种源自主可控。上个周末,记者走进琅岐,体验种子的神奇之旅,探寻“种业硅谷”里的一粒粒种子如何改变一个世界。

福州“种业硅谷”探秘万农高科负责人展示优质玉米种子。记者 林双伟摄

种子选育千里挑一

虽然盛夏的琅岐岛烈日炎炎,但是大棚里的果蔬植株仍娇嫩欲滴。

“金品农业叶菜”“万农高科空心菜”……在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每座大棚门口的屏幕上显示不同内容,这是不同种子公司与基地打造的试验田。这里试种的叶菜影响全国:福州空心菜种子销量约占全国空心菜种子销量的70%,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耐热青梗菜种子销量约占全国青梗菜种子销量的30%……

记者走进空心菜大棚看到,2亩大棚内的空心菜有十垄,种植着中苗大管、超霸三叉、鲸鱼竹叶等品种,有的已长到六七厘米高,有的稀稀拉拉,有的个体瘦弱。

“它们是同时种下去的,从长势看,中苗大管和超霸三叉表现优异,说明它们适应盐碱地,也相对耐高温,适合这个季节种植。”基地技术负责人陈敬和说,通过试种,可以从不同品种的青梗菜、空心菜中筛选适合盐碱地、耐高温的种子。

叶类菜只是基地大量试种品种中的一部分。“基地一年要种植近3000个品种。”福州振兴乡村集团基地负责人叶孝建说,基地一期占地311.5亩,已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以及各大种子公司,建立产学研协同推进机制,开展农作物新品种的试种展示,一年来已开展水稻、花生、玉米、甘薯、大豆、蔬菜瓜果等3000个品种和组合的种植和展示。

我国每年消费近3亿吨玉米,过去不少种子依赖进口,如今进口替代成了趋势。在琅岐岛中部的吴庄和海屿孵化示范区,万农高科集团(琅岐)示范基地、立信种业产业研究院落地,开展玉米等新种筛选、育成等工作。万农琅岐基地现场负责人林晓漩说,他们采用二环系、单倍体等手段选育,每年可测配新组合5000个,通过组合多点鉴定方式进行筛选,淘汰绝大多数,留下3个至5个优势组合。

福州“种业硅谷”探秘雪美(琅岐)种苗繁育中心高科技大棚里,工作人员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记者 林双伟摄

高科技繁育事半功倍

来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雪美(琅岐)种苗繁育中心,绿油油的秧盘整齐排列。20天前它们还是一粒粒小小的水稻种子,如今在秧盘上密密麻麻地生长着,生机盎然。

记者看到,种苗繁育现场科技范十足——风扇、喷头、灯条、传感器……高科技大棚成了秧苗的“幼儿园”。嫩绿的叶菜也在大棚里茁壮生长。而棚中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营养液输送等环境条件,依靠一套专门的现代农业设施进行保障。

大棚集生物技术、工程技术、系统管理功能于一体,利用智能计算机和电子传感系统自动化、数字化调控温湿度、水肥比例,控制种苗生长状态。大棚外立着的牌子显示,这里由省级科特派指导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雪美农业董事长李向雪说,大棚里采用工厂化培育的秧苗和菜苗,发芽率和成活率更高、生长周期更短。

在雪美繁育中心,秧盘里的秧苗已有15厘米高,再过一周就可以用于第二季机械化插秧。这意味着,从育秧到插秧均实现机械化。

“相比传统方式,工厂化育秧有‘快、齐、匀、壮’等特点,不仅种子的发芽率提高了,而且在起秧时没有根系的损伤,成活率可达98%,而传统育秧方式只有80%。此外,工厂化繁育的秧苗返苗快,亩产可以提高100公斤。”李向雪说,工厂化繁育的上海青成活率达到95%,而且由于菜苗大小一致,移植后产量可以提高百分之四五十。

打通良种推广“最后一公里”

在琅岐岛中部的万农高科集团(琅岐)示范基地,记者看到,100亩土地开始翻晒,计划下月中旬种植新一轮玉米,11月份将陆续成熟。

“这将是基地种植的第二季玉米。”万农琅岐基地负责人林晓漩说,万农高科生产的鲜食玉米种子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万农琅岐基地是马尾区推进建设的7个“种业基地”之一,以推广新品为主。上月,基地的玉米田迎来首次丰收,自主研发的“万农甜糯158”“万鲜甜330”备受欢迎。其中,“万鲜甜330”是可以生吃的水果型甜玉米。

在6月份举行的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琅岐)春季鲜食玉米新品种联合展示观摩会上,琅岐各基地种植的63种鲜食玉米同时亮相。经过现场鉴评,专家选出“万鲜甜330”“闽甜488”“浙白糯702”等优良审定品种15个,“福宝甜160”“闽双色10号”等优势后备品种8个。

作为“种业硅谷”的重要展示平台,福建省种业创新基地去年被认定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已开展10场品鉴会,今后将举办更多品鉴活动,搭建起种子企业“看禾推种”和种植户“看禾选种”的平台,打通良种推广“最后一公里”。

据悉,琅岐基地选出的“福花0830”“福花0947”“闽花18号”等3款花生苗耐旱抗倒、抗叶斑病,已在永泰、福清、连城等地推广种植;“金品558”等叶菜苗在闽侯、长乐等地种植;多款玉米新品在基地周边、闽清、长乐、漳州等地种植。永泰县清凉镇小田村的12亩抛荒地引种了万农高科“万鲜甜6188”纯黄甜玉米和“黑美人”黑甜糯玉米,近日迎来采摘期,农户们今年有望增收4万多元。

福州市还推动琅岐举办省级、国家级种业博览会,并争取成为永久性会址。

“琅岐种业创新基地的版图日益清晰。”琅岐经济区党工委书记张艳明说,基地全力在西北片区建设省农科院研发共享区,在中部吴庄、海屿片区打造孵化示范区,东部金砂片区作为品种推广区进行对外展示交流,将加快打通、建立种业全产业链,进一步抢占现代农业制高点。(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林君 叶祥铿)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