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8300亩早稻迎来丰收季

2023-07-16 08:40:08  来源:福州日报

当前正是水稻“双抢”关键时期。连日来,连江县8300亩早稻迎来丰收季,农民们冒着酷暑抢收早稻、抢插晚稻,为全年粮食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连江县东岱镇龙山村水稻种植基地,村民们驾着收割机,奔驰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机器所到之处,一棵棵稻杆被割倒粉碎,稻粒自动“跳”进机仓中。待仓满再将收割机开至田边,利用专用管道把稻谷卸到车上。

“平均亩产达500公斤,还好有收割机助力,省时省力又省钱。”龙山村种粮大户谢德新告诉记者,收割机一个小时可以收割6亩水稻,若换成人工的话,三个人一天下来割不到1亩。而插晚稻秧苗一般不宜超过立秋节气,因此他们每天与时间赛跑,忙着颗粒归仓,确保晚稻栽插不误农时。

记者获悉,连江正全面推广机械化作业,进一步降低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96%以上。

据悉,连江县今年计划播种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甘薯等粮食作物10.88万亩,其中早稻0.83万亩,目前陆续进入收割期。为最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连江县正不断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制定出台种粮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水稻种植保险等十条扶持粮食生产的措施,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责任编辑:陈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