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土疙瘩”成本村“金豆豆” 长乐榕岭花生的“出圈”之路

2023-07-16 08:45:47  来源:福州日报

他乡“土疙瘩”成本村“金豆豆” 长乐榕岭花生的“出圈”之路张伙顺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查看花生长势。李铭摄

盛夏时节,在长乐区松下镇榕岭村,田间一株株青翠的花生苗长势喜人。村民张伙顺拿着农具穿行其间,在松软的沙土中拔出一株花生苗,只见花生苗根部已结出一颗颗圆滚滚的果实,昭示着丰收的喜悦。

“我们的花生不愁卖,只怕不够多。”张伙顺笑着说,丰收季节将至,花生虽然还在地里,但各地的预售订单已经来了不少。

榕岭村种植的花生是当地村民2008年从平潭引进的品种,本地方言称为“精灵仔”,有果仁小但饱满结实之意。由于“精灵仔”种植难、产量低,在原产地并不吃香,逐渐销声匿迹。但凭着最初带回的那一捧种子,“精灵仔”在榕岭村“安家落户”,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如今市场价可达每公斤90元至100元,过年期间能卖到每公斤200元,成为榕岭村名副其实的“金豆豆”。

别处的“土疙瘩”为何成了本村的“金豆豆”?

“榕岭村自古便盛产花生,是典型的沙质土壤,在这里花生果针更容易入土,为‘精灵仔’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榕岭村党支部书记周丽辉介绍。

除了合适的自然条件,还要破解种植上的难题。“‘精灵仔’每亩每年只能产出100多公斤,大约只有常见品种‘白花’的一半。”周丽辉介绍,该品种对土壤要求极高,目前周边仅有本村土地能种出最优口感,且种过一季的土地需要轮作才能继续种植,产能成了阻碍产业发展的最大难题。

对此,去年12月,松下镇依托区供销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带头领种的同时,积极帮助其他有意愿种植的种植户解决土地流转、技术、资金、农资等难题,并邀请科技特派员为解决榕岭花生产量少等问题提出有效思路。

不仅如此,靠着科技特派员的下乡指导,“精灵仔”在培优育种方面也有了大幅提升,升级为色泽金黄、仁小饱满的本地特色花生品种。由于口感香脆且品相好,“精灵仔”成了当地村民送给客户、亲朋的特产首选,赢得了一批批回头客。随着去年以来“围炉煮茶”的兴起,“精灵仔”更成为许多人茶桌上的茶点“新宠”,作为榕岭特产迅速“出圈”,愈发供不应求。

“产能提上来,榕岭花生才能走出去。”周丽辉表示,接下来,科技特派员还将对本村土壤进行检测,摸排周边地区土地情况,找到适合“精灵仔”的生长环境,形成可复制模式,为扩种做好充足的技术准备。

在此同时,由榕岭村党支部牵头为榕岭花生注册的商标——“精灵仔”榕岭特色花生品牌也已进入审批阶段,并计划邀请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对产品进行认证,进一步提升市场对果品的认可度。“我们还将以合作社的形式,打造年轻化品牌,统一收购、制作礼盒包装,将榕岭花生打造成小而美的送礼佳品推向市场。”周丽辉说。(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