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寿山、食在前洋”首届闽菜美食节开锣

2023-07-16 08:46:05  来源:福州日报

美食刺激味蕾,乡味唤醒记忆。15日上午,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第一届闽菜美食节暨葡萄采摘节伴着盛夏的脚步如约而至。

活动以“爱在寿山、食在前洋”为主题,通过“党建+乡贤+产业”模式,“就地养才”打造富民增收产业,一道道夏日里的闽菜盛宴,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前洋烹出乡村振兴好味道。

“爱在寿山、食在前洋”首届闽菜美食节开锣来宾品尝特色美食。记者 陈暖摄

大师授课

村民吃上“手艺饭”

活动当天,在前洋农庄后厨,老板郑飞站在大灶前,娴熟地提锅、颠勺、翻炒,南煎肝、笋干土鸭块、香芋蒸红蟳、牛奶根炖猪蹄、糖醋鲤鱼等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出炉,食客们箸落如雨,大快朵颐。“虽然不是名贵食材,但每道菜的烹饪都很用心。像这道南煎肝,口感脆嫩,增加青红椒后色泽鲜艳,吃起来更爽口。”老饕陈洋赞不绝口。

本地乡贤、福建省闽菜技艺研究会副会长刘北尝了这些菜品后,也频频点头。一个月前,受前洋村委托,闽菜名厨刘北发挥自己的闽菜技艺专长,为近30名农家乐从业者开展两期厨艺培训,“从今天的成果看,菜品食材准备精心,火候足,烹饪地道,对于农家乐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水平了。”

据前洋村党委书记林国先介绍,由于村民资源有限,前洋村农家乐过去的菜品比较单调,多限于柴火鸡、鸭等。当地政府积极探索“党建+乡贤+产业”的模式,请闽菜大师传授技艺,让更多村民能吃上“手艺饭”。

“最早我只会炖柴火鸡,现在经营面积扩大了,我也学会了一些福州菜做法,只要游客有需要,我也能置办出一桌本地乡宴。”兵哥农家乐老板林坚完成了从门外汉到“乡厨”的蜕变。

据悉,首届闽菜美食节通过抖音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前期推广,共吸引游客500余人前来参加。

葡萄飘香

引爆乡村采摘游

“哇!”一走进前洋村龙晶葡萄园,很多孩子都发出了惊呼。成串的葡萄掩映在翠叶下,令人垂涎欲滴。“我要这个”“我想摸摸它”……游客张阿姨抱着外孙女去摸架上的葡萄,乐得她咯咯笑,一家人在葡萄架下仔细挑选、开心合影。

“这家农庄葡萄品质非常好,口感又甜又爽口,让人吃了还想吃。今天活动采摘价打七五折,非常划算。”张阿姨边剪下一串葡萄边说。

龙晶葡萄园是村里2011年引进的大IP,园内种植有20余种名优葡萄品种及草莓、西瓜、火龙果等,以采摘观光农业为乡村持续引流。眼下,园内阳光玫瑰、金手指、巨玫瑰、黑珍珠、黑玫瑰等品种进入成熟期。

“前阵子,我们正愁怎么吸引更多客人,政府就组织了这场活动,预计可以带动直接消费万余元。”工作人员林清介绍,到了八九月份的采摘旺季,葡萄园还会组织一场夏季音乐节,进一步丰富采摘体验。

好货汇聚

“土味”集市人气旺

水蜜桃、玉米、西瓜等新鲜果蔬,蜂蜜、笋干、地瓜粉等农特产,还有传统小吃、特色手工艺品……活动现场,前洋农产品集市散发着满满的“土味”,吸引游客驻足选购。

前洋村委引导参与农户签订“不涨价、不缺斤短两”等“五不”责任书,将其打造为引领当地村民创业创收的“诚信摊位”。曾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的前洋村“姐妹乡伴”团队将手工编织的串珠包、毛线编织的向日葵等放在展位售卖,生动的造型、精细的工艺吸引了不少游客询问。

“品质有保证,价格又实在,买一些笋干、地瓜粉之类的土特产,送亲戚朋友都挺不错的。”游客黄玉影说。

当天,前洋村委还联合各民宿和农家乐推出了免费品茶、钓鱼、攀岩、射箭、骑马等自助游玩项目。游客郑女士收获颇丰,“我们一家抽中了摸鱼、射箭体验券,还有一箱龙晶葡萄,有吃有玩,手气太好了!”

前洋村党委书记林国先表示,将用好美食节、采摘节的平台载体,打造前洋美食品牌,让更多游客在此品尝闽菜美味、体验采摘乐趣,感受夏日前洋的丰富游览体验。

当前,寿山乡正打响“爱在寿山”文旅品牌。寿山乡党委书记郑跃乾表示,将引入项目、技术、人才、资金资源向乡村集聚,以本地特色美食、农产品、乡村文化为核心,推进乡旅文化、闽菜文化与美食、农特产品深度融合,推动乡村经济发展。(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