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马鼻举办荔枝文化节

2023-07-15 08:41:02  来源:福州晚报

当千年古寺遇到“荔枝王”,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14日上午,2023年连江县马鼻镇东湾村首届荔枝文化节,在报国寺举行。

连江马鼻举办荔枝文化节东湾村荔枝文化节吸引了不少人。

马鼻荔枝口味独特

当天上午,伴随着阵阵荔枝清香,典仪官向游客们介绍了东湾村荔枝种植历史,并邀请嘉宾前往古荔枝树下进行采摘剪彩仪式,开启了集文化、美食、美景于一体的荔枝文化节。

唱古谣、踢蹴鞠……在百年荔枝林下,游客们尽情品味着“荔枝王”果实的厚重口感和香气,领略当地的荔枝文化。

据了解,东湾村荔枝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900多年前的宋朝。目前,村内共种植近3000棵荔枝树,其中树龄逾百年的达300余棵,村内的千年古刹报国寺更是被一片荔枝林所包围,寺门外的两棵“荔枝王”已有400多年历史。

据连江文史专家张振英介绍,历史上,马鼻一带种植荔枝树数万棵,现存的百年荔枝林有三处:一是以报国寺为中心的东湾后山荔枝坪;二是以十八曲岭为中心的赤石后山荔枝坪;三是资圣寺东侧的浮曦后山荔枝坪。

为何马鼻多种荔枝呢?“临近罗源湾的马鼻雨量充足,夏天被阳光暴晒的海面,蒸发出来的水汽,带着咸味,被东南风吹上岸,在雨水、雾气的共同滋润下,加上当地土壤肥力的作用,使得荔枝长得颗粒饱满、汁液丰富,口味十分独特。长期以来,冬产蜜橘、夏产荔枝,是马鼻闻名的两大水果品牌。”张振英说。

报国寺藏红色基因

东湾村荔枝别样“红”,还得益于报国寺以及当地的红色基因。

当地流传着这样的儿歌:“蝉叫夏,荔枝红……报国寺,特别红,酸酸甜甜味长长,红红荔枝衔在嘴,先尝荔枝再做人。”

据记载,报国寺始建于北宋熙宁二年(1069年),古色古香,气势恢宏。报国寺的荔枝林中,有两棵最大的荔枝树,于明代修缮寺院时所种,人称其为“荔枝王”。

令人称奇的是,“荔枝王”立于报国寺的门口,一左一右,一棵粗壮魁梧,另一棵却修长苗条。在过去,每到夏天荔枝红时,不少人慕名来此品尝,并向荔枝树许下长寿、健康、恩爱等美好愿望。

值得一提的是,报国寺还是中共连江特支秘密扩大会议旧址,已成为一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据记载,1932年5月,中共连江特支秘密扩大会议在报国寺召开。同年8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在报国寺召开市、县委联席会议,宣布在中共连江特支基础上组建中共连江县委,杨而菖为县委书记。后来,杨而菖在解放马鼻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1岁,被誉为“红色杨家将”。(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