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大湖乡做热避暑经济 “清凉游”火了乡村富了民

2023-07-14 07:52:58  来源:福州日报

酷暑难耐,地处山区的闽侯大湖乡成为难得的清凉福地。在市区被高温“包围”的13日,记者来到大湖乡江洋村、彭湖村等地,在凉爽山风的吹拂下,体验避暑经济为当地带来的发展活力。

闽侯大湖乡做热避暑经济 “清凉游”火了乡村富了民清凉的彭湖山庄。(闽侯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短视频“引流”

山间民宿走红

“家人们,我现在就在闽侯县大湖乡彭湖村,这里的夏天实在是好凉快,希望大家都来这里避暑啊!”这些天,“主播”高仲祥又在抖音上为自家的避暑胜地“带货”。

高仲祥是彭湖村村民,经营着一家名为彭湖山庄的农庄。业余时间,他喜欢将村里的风光拍摄成视频上传到抖音,最高播放量能达到20多万。

凭借着在抖音上的热度,彭湖山庄刚刚开业就生意爆火。“这与彭湖村自带的清凉气质分不开。”高仲祥介绍,彭湖村全村海拔600米以上,境内最高的彭湖山海拔达到1003米。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特别是夏天,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避暑。

高仲祥经营的彭湖山庄有17间客房,开业后每天都是满客的状态。露天蹦迪是彭湖山庄的一大揽客招牌——每天晚饭时间,山庄前的空地和舞台上的灯光音响都会全部打开,用餐结束的客人们酒到酣处,就会跟着音乐载歌载舞,整个山庄变成一个巨大的“露天舞池”。其中不少游客都是在看过高仲祥的视频后慕名而来的。“这里氛围特别好,关键是凉快,尤其到了晚上,睡觉根本不用空调。”一名客人说。

彭湖山庄走红后,还与隔壁江洋村的风清扬山庄和延续福别院两家民宿形成联动,在预定已满的情况下,高仲祥会把客人推荐到隔壁江洋村的另两家民宿去。

据了解,目前彭湖、江洋两村的上述3家民宿日均可接待游客500余人,夜晚可留宿游客100人。“除了这3家民宿,江洋村和周边村也有一些民宿、山庄可以接待游客,带动了当地就业,增加了村民收入。村委也动员了更多村民回来,参与旅游服务。”江洋村党支部书记何永清说。

乡贤集资修步道

山中美景引客来

江洋村与彭湖村紧紧相邻,村中一条风景如画的休闲步道也是惬意的消暑去处。

“我们这里山多、树多,风景好,夏天气温也不高。小时候,我们就经常去爬彭湖山,山上有野果、山珍,还有奇石和各种传说。”江洋村村民杨锋说,作为村里人,他一直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座“宝藏山”。带着这一心愿,他联合张义开、周兴光等江洋村乡贤,自发捐款2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彭湖山步道,彭湖村的高仲祥也参与其中。

从2020年10月开始修建,到2021年5月完工,这条步道倾注了乡贤们的心血。登上海拔1003米的山顶,视野开阔,满眼绿意,令人心旷神怡,附近几个乡村一览无余。天气晴好的时候,还可以远眺福州市区。虽然烈日当空,但步道修建在山林中,加上彭湖山海拔较高,丝毫不觉炎热。

“以前朋友来了村里,吃顿饭就走了,因为实在没有可逛的。”杨锋说,现在,上午可以带朋友们来登山,在山上泡茶,欣赏风景;下午再去果园采摘果子;晚上就住在民宿里。“这样,不仅能把他们吸引过来,还能把他们留下来,让他们在村里吃住的同时,把村里的土特产带走,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果蔬鲜甜采摘忙

村民增收乡村富

在大湖乡,夏日清凉带来的,还有甜入心田的果蔬。

蔡绍良是土生土长的江洋人,在当地创办了江洋良辉果园。果园占地200多亩,主要种有梨树和柿树。眼下正是翠玉梨成熟的季节,蔡绍良和工人们每天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箱。“这里的高山气候特别适合翠玉梨生长,采摘季的时候,每天有三四百人上门采摘。”看着满园的翠玉梨挂在枝头,蔡绍良体会到了丰收的喜悦。

在彭湖村,种植大户高用诚主要种植西瓜跟丝瓜,一年产值可达20多万元。高用诚告诉记者,彭湖村海拔比较高,气候凉爽,这里种的蔬菜跟市场上其他地方的蔬菜相比,主打一个时间差,更能卖一个好价钱。

“我们的丝瓜以前都是直接供货给南通批发市场,这两年村里来的游客多了,村里面农家乐要我们供货的数量也增加了不少。”高用诚说。

充分利用“夏日清凉”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在发展大湖乡避暑经济的基础上,闽侯县当前正全力推动“雪峰山城”建设。“‘雪峰山城’项目分为七大板块,将以服务集散、康体养生为主导,以美食餐饮、民俗演绎、特色购物、文化体验为特色,将雪峰山度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的好去处。”闽侯县文体旅局相关工作人员说。(记者 谭湘竹 见习记者 刘露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