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廷坪乡村振兴打出两张“好牌”

2023-07-14 08:23:02  来源:福州晚报

前不久,闽侯县廷坪乡塘里村又迎来一群大学生。围绕农旅文化品牌推广、村庄软硬件提升,大学生在塘里村掀起“头脑风暴”。

闽侯廷坪乡村振兴打出两张“好牌”良地村内,游客与“小爱”合影。

持续推进校地共建交流,注重发挥大学生群体的力量,已成为廷坪乡推广侯官文化、推动乡村振兴的“利器”。

此次来到塘里村驻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的是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光电学院实践队的16名师生。

塘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能存告诉记者,师生们在村里开展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很多金点子,比如为塘里村开发AR全景地图、旅游平台等。

郑能存说,塘里村有着丰富的畲乡红色文化。从2018年开始,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便为村里谋划了十年规划蓝图,古民居、古廊桥及“红旗渠”古迹得以提升改造,新增了“溪溪塘里”民宿等,弹奏起“乡村古韵+红色底蕴”的古韵新律,使塘里成为近年来福州周边有名的网红村之一。

为了让民俗文化“活”起来,村两委与闽江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挖掘村里畲族元素,开发文创产品及畲族服饰。其中,新开发的畲族服饰应用了畲族凤凰元素和礼服特点,受到游客青睐。同时,该村推动芋面、蘑菇等山货出村进城。2022年塘里村村财收入达52.27万元,同比增长496.9%。

除了携手各大高校,廷坪乡还借助乡贤的力量。

这几天,在良地自然村的绣球花基地内,一只名为“小爱”的“小熊”活跃在来村旅游人员的朋友圈。记者了解到,“小爱”的原材料为永生绣球花,高度达1.8米,市场售价约15万元。其是由当地乡贤陈荣顺协同福建省花卉协会多位大师历时3个月制作完成后,免费赠予村两委,用于文化推广及吸引乡村旅游人流。

早在宋明时期,良地村是全国重点银矿产地。良地银矿遗址在1989年被闽侯县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振兴乡村,再现“白银时代”的辉煌,廷坪乡党委的战略思路便是依托乡贤的力量。

2018年,与乡党委、政府一拍即合,陈荣顺利用自行开发的永生花专利技术,在村里实施绣山花谷项目,发展花卉精深加工技术产业。如今,村内的绣球花面积已有200多亩,年产值达500万元。(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