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寿桥村的绿色成绩单!亮眼!

2023-07-14 15:57:02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春赏桃花夏采桃。盛夏时节,行走在西兰乡寿桥村的百亩桃园里,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香甜的气息,满眼绿色尽收眼底,沉甸甸的桃子挂满枝头。7月9日,西兰乡寿桥村举办首届“桃之邀邀丰收采摘节”,尽管酷暑难耐,当天还是吸引了近千名游客前来观光、游园、摘桃、品桃,呈现出热闹的乡村景象。

绿色产业走出致富之路

罗源寿桥村的绿色成绩单!亮眼!

罗源寿桥村的绿色成绩单!亮眼!

昔日不毛之地披上“绿装”,道路四通八达,乡村治理井井有条……极目远眺,绿意盎然的百亩果园让这片土地上充满盎然生机。

寿桥村原本是远近闻名的“石材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石板材加工。2017年罗源全面关停石板材加工厂后,该村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面对现状,村两委及时调整发展思路,盘活“沉睡资源”, 致力产业转型,寻求生态复兴与绿色发展之路,以充盈绿色生机带动村民致富,壮大集体经济,打造新型乡村休闲经济品牌,实现贫困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华丽转变。

绿色体系构建多元发展

在产业发展路上,寿桥村确立了“农旅融合·田园牧歌”的思路,坚持绿色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绿色成绩单”。

今年5月,寿桥村成功引进滨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村新型果蔬种植采摘基地的高端农业大棚里种植蓝莓、鲜百合等新型果蔬品种。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目前6000多盆的盆栽蓝莓已经顺利下种,明年3月份可迎来首年收成,预计年产值可达数百万元。仅此一项,就可增加村财收入5万元,带动村民就业20余人、增加村民年收入近100万元。寿桥村新型果蔬种植采摘基地是该村去年投资最大的乡村振兴项目,占地总面积36亩,其中建筑面积10亩,主要发展高端农业。

罗源寿桥村的绿色成绩单!亮眼!图源:罗川红旗帜

寿桥果蔬种植采摘基地的顺利运行,是该村立足村情、实施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又一个掠影。近年来,寿桥村在西兰乡“研学引领、多元融合、组团发展”总体思路的指导下,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奋斗目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挖掘潜在优势,致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以产业兴旺为引擎,带动乡村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每年桃花盛开和桃子采摘时节,来村里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了桃子和家禽“双丰收”、收入与人气“双提升”。2021年以来,连续两年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 50万元,比往年大幅提升,有效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促进了乡村振兴,先后荣膺“福州市文明村镇”“福建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福建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罗源县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

绿色生态增进民生福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宜居美丽就是民生福祉。由于寿桥村的各自然村分布比较散,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一些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近年来,村两委坚持为民导向,围绕抓基层、打基础,强组织、增活力,以深化服务为抓手,实施“党建赋能、强村富民”项目,切实打通堵点卡点,不断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架起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走出一条“党建红、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路径。

罗源寿桥村的绿色成绩单!亮眼!图源:罗川红旗帜

2021年换届以来,新一届村两委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分步推动实施道路、桥梁、路灯、饮用水、公共服务设施等民生项目建设。

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先后修建2座通村桥梁,杜绝安全隐患,方便村民车辆来往;铺设硬化各自然村零星道路,改变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窘状;建设多座公共厕所,满足节假日回乡群众需求;完成乡村风貌改造美化提升、桃园研学点周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乡村人居环境。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竣工的寿桥村生命公园,占地面积3亩,设计穴位200个,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多元化殡葬服务,新型绿色殡葬方式树立了文明节俭绿色的殡葬新风,还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和赞赏。

如今,寿桥村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红利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里画廊,百亩果香。诗情、画意、山水、福地,如今在寿桥村已不再是梦。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下一步,寿桥村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现代特色农业为载体,致力打造集观光体验、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为桃园经济、大棚经济的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能,将秀美风光转化为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努力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生态富民的罗源西部乡村特色发展振兴之路。”寿桥村驻村第一书记缪存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