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无忧~福清乡村公厕大变样!

2023-07-14 16:54:19  来源:福清哥

近年来,福清市城管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按照福州市部署,因地制宜、真抓实干,通过改旱厕、修公厕和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为推动农村“厕所革命”,作为牵头单位,福清市城管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结合福清实际,拟定了《福清市城乡公厕建设3年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每个村庄至少建设1座公厕,计划用两年时间补齐福清市公厕缺口。同时,明确建设标准,要求新建、改建的农村公厕(含旱厕改造)标准不低于“三类”。此外,明确资金补助标准,对新建、改建的城镇公厕每座补助5万元,对新建、改建的农村公厕每座补助4万元。

方案明确后,福清市城管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持续深入各镇街,沟通协调,听取群众呼声,通过封堵、拆除、改建等方式,分阶段推进旱厕拆除改造工作,共拆除旱厕110多座。

“方便”无忧~福清乡村公厕大变样!

2018—2022年,全市共投入3560.79万元,新建改建221座水冲式公厕,其中,乡镇公厕40座、农村公厕181座,按时完成福州市下达的农村公厕建设任务。新建的农村公厕卫生整洁,部分乡镇公厕还配置有婴儿操作台,极大方便了群众。特别是沙埔镇西山村,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对废弃海蛎壳进行加工再利用,用来装饰公厕,既凸显了海滨乡村特色,又实现了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目的。

“截至目前,我市现有农村公厕1053座,达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座水冲式公厕的要求。”福清市城管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干净整洁的厕所是服务市民的“便民工程”和展示旅游形象的“靓丽窗口”,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为实现农村公厕建后有管,福清市建立健全日常保洁常态化管理机制,每月开展公厕检查考评,并把考评情况纳入年度镇街绩效。同时,推行农村公厕“一厕一档”管理,督导村庄完善农村公厕“两员”和“十无一有”等上墙制度;推动有条件的镇街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开展农村公厕管护工作,不断提高农村公厕管护水平,确保“厕所革命”惠及于民。

“方便”无忧~福清乡村公厕大变样!

据悉,下一步,福清市城管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办公室将继续根据群众需求,补缺补漏,完成今年新建改建6座农村公厕的任务,把农村“厕所革命”从行政村向各自然村推进,让“厕所革命”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