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快速推进集镇“美颜”

2023-07-13 09:22:30  来源:福州日报

打造惠民公共空间、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培育特色产业

福州快速推进集镇“美颜”

记者12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福州市集镇环境整治今年共实施12个整治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9713.5万元,完成71.14%,超序时进度,实现“双过半”目标。

据了解,为集镇“美颜”的环境整治项目以乡镇政府驻地为重点,兼顾周边村庄,进行整体谋划,通过打造惠民公共空间、提升农房建设品质、培育特色产业等措施,提升镇区人居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以来,福州共启动实施了27个集镇环境整治项目,其中有3个省级样板项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启动的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在当年省级集镇样板项目考评中取得全省第一的成绩,于2022年完工;去年启动的永泰县同安镇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在当年省级集镇样板项目考评中取得了全省第一的成绩,计划今年底完工;今年启动的是晋安区寿山乡集镇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计划2024年底完工。

福州快速推进集镇“美颜”罗源县起步镇宋代古桥公园。(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样板点击

晋安区寿山乡集镇

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

作为2023年省级集镇样板项目,晋安区寿山乡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已完成投资2100万元,完成93.33%,进度排名位列全省集镇样板项目第一。

“‘小北门户、国石故乡’是寿山乡集镇环境整治的主题。”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严龙华大师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力争最大程度保留和提升集镇历史文化风貌。同时,引入台湾吴正隆设计团队,根据集镇环境整治、文化创意和活化运营等项目需要,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服务。

除了两岸设计师的“强强联合”,项目还将结合寿山文化,提炼出具有寿山岭头特色的logo,并打造以石结缘、以石为学、以石为境的岭头集镇文化品牌。长者食堂、邻里中心、文化站、农夫集市等重点打造的集镇公共空间,也将为该镇植入温度与品质,做足百姓幸福感的“加法”。

永泰县同安镇集镇

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

“围绕‘爱寨同安’整治主题,永泰县同安镇集镇环境整治样板项目正通过实施既有建筑整治、公共空间打造、污水治理、河道整治、规范管理秩序、杆线整治、绿化提升等7个方面22个具体项目,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品牌集镇。”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展示同安建筑文化的博物馆,可以领略田园风光的栈道,新建或改造提升的大众茶馆、长者食堂、同安村农家书屋等一个个新变化,都是公共空间打造的可喜成果。

在集镇“颜值”提升上,该镇对照“六清一改”要求,结合“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拆除临搭、废弃果棚瓜架、养殖圈栏等。裸房和杆线整治,也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该镇还开展垃圾、污水处理市场化运营,新建污水管网3公里,扩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00吨。

罗源县起步镇集镇

环境整治省级样板项目

经过近2年的分期整治,罗源县起步镇集镇环境整治亮点满满。

为突出“治理美”,该镇聚焦污水治理、缆线下地及环境整治重点攻坚,坚持问计于民,让群众智慧贯穿建设全过程。

为做好“环境美”课题,该镇规整立面景观,拆除临时建筑、危房等,让集镇更加开阔透亮、规范有序。同时试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双评双星”文明积分制,让集镇更加干净整洁,再现古镇风华。

围绕“产业美”目标,一个以起步镇为核心的罗源县食用菌产业集群落地,引入百谷农业等4家市级龙头企业,开创秀珍菇拌面、茶点等50余种特色产品。

聚焦关注民生的“人文美”目标,该镇打造颇具田园风光的长者食堂、儿童公益图书馆、起步航运文化研学基地等,让闲置古厝焕发新的生机。(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