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红星乡西寨村:以积分制促治理良性循环 小积分激发环境整治大动力

2023-07-13 09:29:21  来源:福州日报

食用油、抽纸、牙膏、洗手液……在永泰县红星乡西寨村爱心便民超市,货架上众多商品贴着积分,静候挑选。在这里,村民们不必花钱,支取“文明积分”即可兑换生活用品。

这些积分从何而来?这正是来自红星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制胜法宝——积分制。据了解,各村考评小组每月对农户家风和谐度、集体活动参与度、卫生环境整洁度进行评议形成“户积分”,并以积分兑换实物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治理,让村民从一旁看转为一起干,形成“环境整治—积分评星—兑换实物—环境优化”的良性循环。

“积分是好东西,能当钱花。”村民黄月梅抱着刚从爱心便民超市兑换的生活用品,喜笑颜开。如今,她每天一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庭院卫生。村民们为了“上榜”,做卫生的热情高了,积分换物节约了不少生活开支。

在积分制带动下,村民们不仅打扫自家卫生,还关注整个村庄的环境整洁,不少人参与村里每月开展的“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对全村卫生死角、盲区进行全面清理,让村容村貌从一时美变为持久美、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

“我每天晚饭后都要到家附近的小广场下下棋,空气好、卫生好、氛围好,幸福感满满!”70多岁的村民徐洪纪高兴地说,自村里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以来,他每天茶余饭后都会到村里四处走走,享受村容村貌改善后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永泰县结合“五个美丽”“六清一改”等工作,推行村民收费、门前三包、红黑榜等机制,研究出台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行动方案,召开3场县级现场推进会,在可实施的235个村全面推行积分制。研发手机移动端积分制考评软件,在减轻基层工作量的同时,保证积分制的公平公正,增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信心和动力。(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