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下祝水蜜桃迎丰收 “甜蜜”产业带来超千万产值

2023-07-13 09:17:51  来源:福州日报

闽清下祝水蜜桃迎丰收 “甜蜜”产业带来超千万产值农户正在打包采摘的桃子。记者 池远摄

闽清下祝的桃子熟了!“准备5箱是吗?好好好,没问题!”这些天,下祝乡水蜜桃种植户祝水云的手机响个不停,许多人都点名要买他家的桃子。

11日上午11时许,记者看到祝水云时,他和妻子正在店内忙着打包,水灵饱满的蜜桃满得快要高出篮筐,承载着他们农忙一年丰收的喜悦。“白凤的个头小一点,汁多肉嫩,香味很浓”“大久保甜中带点微酸,有的人更喜欢这种口味……”祝水云向记者介绍道。

为保证所有桃子当天采摘、当天寄出,每天清晨4点,祝水云就要上山采摘。采摘完再回到店里分类,然后喊来亲戚朋友帮忙打包。“一天要打包大约150箱,大部分是光顾好几年的老顾客预订的。”祝水云介绍,其中也有一些新客人,说是有人送给他们品尝,不好意思再托人买,直接打了包装上的电话找过来。

为什么自家的桃子畅销?祝水云的回答简单:“我们家是黄土地,土壤和别人不一样,而且下祝的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桃子甜度更高。”

记者跟随祝水云走进他的桃园时,还发现了一个原因:夫妇二人的良苦用心。园内,一个个粉里透红的桃子缀满树梢,微风轻轻拂过,阵阵果香扑鼻。桃树之间,粉紫色的花瓣错落生长,那是祝水云悉心栽种的木槿花。“木槿花花期很长,有100天,我希望把果园打造成花果山,让来采摘的游客看到有花有果,有更好的游览体验。”祝水云说。

水蜜桃是下祝乡的“甜蜜”产业,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水蜜桃种植产业已经遍布全乡22个村庄,超150户农民参与种植,共有3个水蜜桃专业农业合作社。全乡水蜜桃种植总面积达2800亩,年产量2800吨,产值可达1680余万元。(记者 蒋雅琛)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