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32处古建 长乐梅花古城绽芳华

2023-07-11 09:25:42  来源:福州晚报

近年来,在长乐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梅花镇对现有32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坚持“修旧如旧”,全力推进梅花古城保护开发,突出渔镇、古城两大特色,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采用微改造“绣花”功夫,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休闲旅游古镇”,让古城的历史与青春的活力相得益彰。

修复32处古建 长乐梅花古城绽芳华游客在梅花古城拍照。图片来自“遇见福州”微信公众号

保护开发 古城绽芳华

长乐区梅花古城位于海和江交汇的地方,历经600多年,至今仍保留完整风貌。

“我在古城长大,看到古城一天天重现芳华,游客也越来越多,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村民陈大爷不胜感慨。

身处梅花古城,放眼望去,古街古楼,古色古韵;民居商圈,鳞次栉比;道路街巷,干净整洁,古城与现代建筑相得益彰,古建筑与居民和谐相处,让人流连忘返。

梅花镇现有梅花古城、乡约所、林位宫和蔡夫人庙等4处区级文保单位,天后宫、彭家大院2处文物点。在梅花镇,一砖一瓦都是文化,城墙街巷皆有故事。

近年来,梅花镇集结动员各方力量,对现有32处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坚持“修旧如旧”,通过实施各类古城保护修复项目,全力推进梅花古城保护开发——累计投入3400多万元对梅花古城进行保护修缮,重点修复梅花古城东门楼,提升改造西施弄、古城广场和将军山公园,打造网红打卡点;投入127万元对乡约所主体结构、墙体进行修缮,传承梅花镇文明乡风;投入48万元对林位宫、彭家大院、蔡夫人庙进行修缮改造,重现梅花古城的岁月记忆……

同时,一批批惠民便民工程也同步推进,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6月17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的批复》发布,标志着梅花镇保护将再上新台阶。

文旅加码 古城火起来

近年来,梅花镇定期举办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节、鱼丸节、“乡”约福州·一起“村”游等文旅活动,打造“西施弄—东城门—将军山支路—梅园—梅南古厝群—梅滨路”和“城下巷—海滨路—古城广场—武术馆—林位宫—乡约所—东城门”两条具有梅花古城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吸引各地游客前来体验游玩,不断增加流量,扩大梅花镇文旅影响力。

同时,梅花镇充分发挥特色沙滩优势,着力打造集沙滩体育、音乐、湿地景观、赶海体验于一体的休闲文旅项目,成为福州近郊滨海旅游重要目的地。

随着梅花古城的修复提升,客流量也在逐年增长,前不久开展的“乡”约福州·一起“村”游——福州乡村旅游推介会暨乡村“梅”食音乐汇,3天时间累计接待游客3万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为目标,引进省旅游发展集团专业团队,大力推进梅花古城全域创建A+级旅游景区,深化与猴屿文旅品牌、闽江口湿地的联动协作和产业互补,做足‘渔文旅+’文章,用特色吸引人、留住人,让古城不断释放新的生机活力。”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倩)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