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瓜果飘香 甜蜜一夏

2023-07-11 10:18:4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瓜果飘香 甜蜜一夏农户为西瓜称重。张凌莎摄

盛夏时节,瓜果飘香。在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200多亩西瓜田迎来为期一个多月的采摘旺季。

瓜田内,绿油油的藤蔓生机盎然,一个个西瓜大小均匀、色泽鲜亮,在阳光照射下显得分外诱人。选瓜、称重、装车……即便头顶烈日、汗流浃背,农户们依然笑脸盈盈,享受丰收带来的喜悦。

“今年我家种了近6亩西瓜,亩产两三千公斤。因为天气比较好,所以瓜的甜度很不错,基本上是隔壁县的客户过来买。”农户邱兴裕说,他种的西瓜品种为台湾巨宝王,每到西瓜成熟上市的季节,各地客商都会来到田间地头收购。瓜农们不用出村,西瓜就被订完了。

邱兴裕还向记者讲起了挑选西瓜的妙招。一般而言,质量好的瓜形状比较匀称,表皮光滑,花纹清晰。用手轻拍西瓜,若能听到“嘭嘭”的声音,说明成熟度正好。

一根西瓜藤,结出乡村产业振兴的累累硕果。龙湘村是永泰有名的西瓜种植专业村,种植西瓜已有20多年时间。近年来,该村积极整合土地资源,在品种改良、技术改进上下功夫,在品牌树立上作探索。今年全村种植西瓜200多亩,西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的“甜蜜经济”。(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张凌莎)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