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茶叶有了“集体商标”

2023-07-08 09:04:19  来源:福州日报

首场“永泰细茶”产品发布会举行

永泰茶叶有了“集体商标”

7月7日,永泰县举行首场“永泰细茶”产品发布会,对“永泰细茶”品牌、产品进行解读和推广。这意味着永泰茶叶有了“集体商标”,将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提升永泰茶叶产业集群整体市场竞争力,打响区域品牌。

永泰茶叶有了“集体商标”永泰茶农在茶园里工作。(卢峰茶业供图)

何为细茶?永泰细茶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永泰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细茶是由一种细嫩芽叶经烘焙制成的散茶。因在制茶时反复搓揉使茶形似细松针,细茶由此得名。“这种茶一般取的是早春采摘的芽头或一芽一叶,量少珍贵,冲泡出的茶汤鲜爽。”永泰县茶叶协会会长卢伯美说。

永泰产茶历史悠久,县域内各地均有产茶。宋时在姬岩山的姬岩寺附近有“姬岩茶”,明洪武年间有被列为朝廷贡品的“永福细茶”。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4.06万亩,茶产业链产值9亿元,从业人员达1万多人。永泰茶叶香飘省内外,受到全国各地茶客的认可,青岛崂山甚至诞生了“永泰茶叶一条街”。2021年,永泰成功进入“2021年度中国茶叶百强县”名单,被授予“2021茶旅融合特色县域”称号。

永泰茶叶受追捧的原因与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和悠久的人文历史息息相关。永泰多名山古刹,姬岩寺、方广寺、名山室皆有产茶历史,制茶工艺代代传承。再加上永泰地处戴云山脉东北麓,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具有相对低温、高湿和多云雾的高海拔气候特征,十分适宜发展茶叶生产。

但随着茉莉花茶、乌龙茶(铁观音)、红茶、岩茶、白茶等茶类的陆续盛行,以生产绿茶为主的永泰茶产业受到冲击,加之本地各品牌各自为战,导致永泰茶品牌、茶文化影响力不足,茶产品附加值偏低。

近年来,永泰县先后争取省市级专项资金1150万元,建设同安镇省级茶叶产业强镇和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永泰绿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和茶旅小镇建设项目,以茶促旅、以旅带茶、以茶兴业,让永泰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眼下,为更好地推动永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永泰提出以“品牌创建”作为永泰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的载体,打造“永泰细茶”文化品牌。“此次‘永泰细茶’产品发布会是区域品牌提升影响力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宣传,标志着‘永泰细茶’品牌建设进入崭新阶段。”永泰县有关领导表示,接下来,永泰县将以建设“茶园风光观赏区、养生健身度假区、茶文化体验区、茶乡民俗体验区”的目标释放“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让“永泰细茶”香飘八方、走向全国。(记者 叶欣童)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