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一都镇罗汉里举行“七一”红色寻迹行活动

2023-07-07 22:3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颜学辉 通讯员 陈清 文/摄)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红色印迹,传承红色精神……7月7日,罗汉里“七一”红色寻迹行活动在福清市一都镇普礼村成功举办。

福清一都镇罗汉里举行“七一”红色寻迹行活动

据悉,一都镇已连续六年举办“枇杷文化节”,同时该镇也是拥有多个革命老区基点村的闽中革命圣地。本次活动旨在传承一都镇红色革命文化基因,实现从“枇杷黄”(农业文化)、“枇杷绿”(生态旅游)再到“枇杷红”(红色文化)的乡村振兴实践。

福清一都镇罗汉里举行“七一”红色寻迹行活动

据了解,在一都镇6个行政村中,有5个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其中普礼村罗汉里是中共闽中特委活动中心之一和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支队的根据地,村中的双福寺是游击队的司令部和中共闽中特委办公地点。这里曾发生过“奔袭莆田天赋处的大洋分柜”“袭击闽侯大义镇乡民团”“东关寨战斗”等多场震动闽中的战斗。

近年来,一都镇通过共建共享机制,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加大了对罗汉里革命旧址的保护和修缮力度,恢复重建了双福寺、游击队司令部旧址、红军学校,完成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公路建设、红军路修复、红军亭翻新等,提升建设了罗汉里革命纪念馆、闽中革命史展览室,让革命历史更直观地重现在大家眼前。

活动现场,红色经典绘本《你好,小红星》成功首发。该绘本通过卡通形象和趣味画风,讲述了中共闽中特委、中共闽浙赣省委的交通员连大妹与她的子女们在革命年代的传奇故事。主办方还发布了枇杷研学与红色旅游相结合的全域旅游经典线路,让市民沉浸式打卡红色一都。同时,为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活动还邀请了社会机构、旅行社等,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夏令营主题活动。

接下来,一都镇将依托罗汉里的红色旅游资源,深度挖掘罗汉里旧址学习教育内涵,制作参观学习手册、拍摄宣传短片、开发罗汉里红色文创品,并推出互动体验活动,将罗汉里打造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一张闪亮名片。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清市委组织部、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福清市农业农村局、中共福清市委党史方志室、中共福清市一都镇委员会、一都镇人民政府承办。

【责任编辑:徐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