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海上牧场”再迎丰收季 10多亿粒鲍鱼将销往全国各大市场

2023-07-07 07:18:47  来源:福州日报

连江“海上牧场”再迎丰收季 10多亿粒鲍鱼将销往全国各大市场松芦湾万亩“海上牧场”喜迎鲍鱼丰收。郑成乐摄

连日来,中国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中国鲍鱼之乡”连江再迎鲍鱼丰收季——10多亿粒鲍鱼喜获丰收,开始大量出水上市,销往全国各大市场。

记者6日走进连江县下宫镇松芦湾海域,只见800多公顷的鲍鱼养殖基地内,一个个红、橙、蓝相间的塑胶浮球下挂着一笼笼肥美多汁的鲍鱼,纵横串联,从近海向外海延伸,随波轻盈摇动,宛如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又似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

“今年鲍鱼大丰收,价格也不错,每公斤可以卖到90块钱左右。”每天下午5点,下宫镇江湾村鲍鱼养殖户苏光平和同伴准时驾着渔船来到距离村庄约2公里的“海上牧场”,捞起一个个吊养在海里的鲍鱼笼,解下绳索将其整齐码放在船板上。待鲍鱼笼层层叠叠堆满船舱后,渔民们立即将其运至码头,交由专门人员进行分拣、清洗、装框、过秤,海上、岸上皆是繁忙景象。

“连江鲍鱼品质和口感皆上乘,市场反响很好,我们每年都要过来‘打卡’,尽快让全国各地都能品尝到。”鲍鱼一称完体重,等待多时的采购商李积发立即拿下一批好货,随后通过活水运输车连夜将鲍鱼运至福州、厦门、上海等地大型农贸市场批发销售。

下宫镇是连江县优质鲍鱼主产区,鲍鱼年产量约3.5万吨,占全县鲍鱼总产量的60%,全镇40%以上的劳动力从事鲍鱼养殖及相关产业。“现在是鲍鱼收购旺季,每天鲍鱼销售量在180吨左右。”下宫镇党委书记滕忠波告诉记者,鲍鱼丰收季将持续约3个月,预计10月上旬结束。

作为鲜活水产品,短时间内大量上市还面临着避免被采购商压价,有效保障养殖户收益的问题。“我们实行‘农户+合作社+销售公司’的发展模式,引导广大渔民依托‘松芦湾’鲍鱼养殖基地,实施高效养殖、高效管理,发展高品质良种培育、生产,同时开展市场调研,为广大鲍鱼养殖户给出销售指导价。”滕忠波介绍,镇里和鲍鱼行业协会携手,紧盯主要经销商给出的收购价和全国各地零售价,及时发布信息,引导养殖户有序出货,助力鲍农丰产又丰收。

丰收的喜悦还在蔓延发酵,释放强劲“鲍”发力。接下来,下宫将依托本镇及周边地区庞大的鲍鱼饲养规模,全面完善鲍鱼分拣、加工、冷藏、物流等各环节,打造鲍鱼体验馆和专业鲍鱼交易市场,让连江的鲍鱼产品直接对接市场,逐步形成市场化鲍鱼自主议价机制。

下宫镇吃透“一粒鲍”,是连江县树立“大食物观”,让渔业饭碗端得更稳,成色更足的缩影。记者获悉,去年连江鲍鱼养殖面积达2.2万亩,产量5.42万吨,产值约65亿元,形成鲍鱼育苗、养殖、加工、流通、饵料生产、餐饮、文旅等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全产业链产值近百亿元,从业者达到数万人。当前,连江正着力打造从原产地养殖到消费者餐桌的“一粒鲍”全产业链,并通过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福州现代物流城建立的物流通道,搭建“买全球、卖全球”交易平台,推动“连江鲍”走向世界,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海洋经济。(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吴其法)

【责任编辑:伊宁倩】